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消息,昨天(12月15日),山东省举办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当天下午有网友发微博称,今年山东省艺术统考上午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菏泽考区疑似泄题”。今天,又有济宁、泰安考生反映称,当地也疑似出现试题泄露情况。山东泰安考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其所在考场并没有屏蔽信号仪,还有考生顺利把手机带进考场。

  监考、作弊乱象丛生:刚开考网上就有答案传播

  12月15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山东省艺术统考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据了解,山东省广播电视编导科目考试共分两门课,上午8点半到11点,进行文学常识科目考试,下午进行影评和故事写作。目前微博曝出的图片显示,多个QQ群在上午8点42分至10点36分开始发布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答案等。山东日照编导考生小刘称,泄露的题目均是此次考试试题,答案也基本为正确答案。

考生小刘:“肯定感觉不公平,我们每天在那背,他们用手机就考到了。泄露的答案是真的答案,和考试是一样的。”

  今天,又有济宁、泰安考生反映称,当地也疑似出现试题泄露情况。泰安考生小曹称,试题并非考前既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是考着的时候有人透出来试题,某些机构建有群,老师提前跟他们打好了招呼,等到我们八点半以后,考过了半个小时以后,题就已经泄了,这些老师就给他们在群里发答案。”

  小曹还表示,其所在考点之所以能传答案,是因为考场并没有安装信号屏蔽仪,而且由于负责安检的老师对电子设备的扫描并不严格,不少考生都成功把手机带进了考场。“有很多带手机的,每一场基本都有带手机的,但是老师没有管,也没有扫出来。扫描仪扫到了,扫到你的兜里响了,都是糊弄过去,明明响了他也不让学生掏。有的会掏一掏,扫描我也响了,我那真是扣子,掏一掏也不用翻出来,直接就让进了。而且只扫了你上半身,如果你把手机什么藏在鞋里或者怎么样,他根本就不知道。”

  另一位泰安编导考生也对监考老师提出质疑,她表示,她所在考场有一名考生由于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但下午考试时这名考生却再次出现在考场并完成了考试。“坐我旁边那个女生,确实是作弊被逮到了,巡考人员也发现了,然后跟她说,你下午也不用来了,但是她下午依然来了,也没有人管,下午照样可以考,也没人追究这件事了。”

  录取率陡降之下,有人“寒窗苦读”,有人“暗箱操作”

  截至记者发稿,泰安市教育局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另据媒体报道,12月15日上午山东艺术类专业统考期间,泰安考区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作弊。泰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泰安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依法依规处理。

  一位山东往届编导考生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编导类的本科比例大幅下降,在竞争本就激烈的情况下,又连续两年曝出疑似泄题事件,这让公平备考的考生更加难以接受。“2017年山东省报考编导两万多人,然后前前后后本科录取省内省外一万八左右,到2018年,报考编导的人还是两万多,录取的人省内省外不到四千人。”

  据公众号“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消息,2018年根据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结合一分一段表分析得出山东省文学编导类的本科录取率约为18%,比2017年出现大幅下降。山东省编导类考试在2018年之前以校考的方式进行招生,山东省考试院给来山东招生的学校设置考点和考试时间,而2018年开始编导实施统考,学生们统一做一份试卷,然后各学校认可这份考试试卷的成绩,根据山东省制定的统一录取规则学生填报平行志愿进行录取。2018年山东省编导生参加统考人数21000余人,经过统考后最终录取人数为文科3000人,理科737人。

  律师:泄露考题,涉嫌组织作弊罪及泄露国家秘密罪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目前实施的相关规则,编导综合分由两部分构成,此次统考分数占30%,高考分数占70%。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分析,如查证有机构组织考生泄露考题、实施作弊,涉嫌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组织考试作弊罪。“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所规定考试,构成国家秘密级别。因此,有机构泄露考题,涉嫌组织作弊罪及泄露国家秘密罪。

  韩骁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的试题、答案的,依照前述规定处罚。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称,已紧急派调查组赶赴菏泽。目前菏泽市教育、公安等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着手展开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央广记者:李行健央广记者:李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