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淄博市民赵刚(化名)和家人到省立医院看病,在医院附近被一个身穿僧衣的和尚骗走900元钱。发觉上当后,赵刚立刻报警。五里沟派出所紧急出警,最终将假和尚李某抓获。

  赵刚说,自己在省立医院附近发现有一群人围在一起,中间有一个身穿僧衣的和尚。出于好奇,赵刚也围了上去。随后这名和尚开始观察周围,声称自己在寻找有佛缘的人。“其实这些围观者绝大多数都是托儿。”五里沟派出所民警董波说,最终这名假和尚看到了赵刚,认定赵刚是有佛缘之人,表示可以为他看手相、面相算命。

  因为家里有病人,赵刚非常着急,就连忙让和尚给自己算一算。“和尚就说他(赵刚)有灾难,但可以破解。”董波说,和尚的面前摆着三尊佛像,每一尊佛像保佑的东西不同,他声称只要赵刚上供两百元,就可以请一尊佛来保佑。“于是赵刚给每一尊佛都交了200元的香火钱,和尚又收了300元看相钱,共计900元。”

  钱交了之后,和尚就随意指了个方向,让赵刚走出900米,佛祖自会保佑。“他走在路上越想越不对,走够900米后赶紧回头找和尚,结果人已经不见了。”董波说,随后赵刚到派出所报警。

  五里沟派出所民警在调查当中发现,受害人不止赵刚一个,而且多为外地就医人员。“不法人员反侦查能力强且分工明确,有托儿还有工作人员,他们懂得躲避监控、逃避打击。”董波说,不法分子多是利用病人家属的急切心理来行骗。

  11月12日,五里沟派出所值班民警发现,有不少人在省立医院北门附近围观,中间一男子正在冒充和尚诈骗路人。值班民警及省立医院保安分两路从南北两个方向包抄,一举将违法人员抓获。民警当天赶到淄博赵刚的家中让其辨认,赵刚指认正是这名假和尚骗取现金900元。

  经审查,违法人员李某(男,54岁,临沂人)对其利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拒不交待。据了解,李某此前经常赌博,现在没有正经工作。

  民警调取了监控录像,询问了数位证人,最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对李某做出了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