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企盼。让更多旅客体验到“复兴号”乘车的舒适性,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璀璨夺目。为让更多旅客体验复兴号的快捷与舒适。12月5号,山东首列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

  12月4日深夜,一列崭新的复兴号动车组静静停靠在青岛动车段青岛动车所的检修轨道桥上。接受着首次上线前的最后“体检”。 

  年轻的动车检修机械师一丝不苟的按照标准对“复兴号”动车组各部配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维护。在现场记者看到负责列控试验的机械师正在专注的调试着“复兴号”动车组车载数据。而地勤机械师也不停地穿梭于列车底部和三层作业平台,对车下走行部、车内旅客服务设施及车顶高压受电装置进行认真的检查测试。

  据工作人员介绍,担当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检修维护任务的青岛动车段,结合济南局集团公司“复兴号”上线运营方案,提前精选技术骨干进行系统培训,专项从事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检修任务。同时他们完善了复兴号动车组检修作业标准,并科学制定了调车、检修作业计划和相应的应急预案,以确保首列“复兴号”上线运营安全。

  5日清晨,在青岛站站台上简短的首发仪式后,担任G178次“复兴号”动车组服务任务的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的姑娘们精神饱满的以盛装迎接乘坐首列复兴号的八方旅客。

  在宽敞明亮的车厢里,记者见到在旅客们饶有兴致的体验着“复兴号”舒适,首次乘坐复兴好的旅客对全部国产化的动车组赞不绝口的同时。客运服务的姑娘们一个个面带微笑,彬彬有礼的查验车票,优雅的穿梭于车厢内,服务着每位旅客。餐车的姑娘们也在为旅客准备着精致的早餐和小食品。

  与此同时,担任首列“复兴号”随车设备维护的年轻机械师专注的盯控着列车运行状态,不时巡视检查车厢内的旅客服务设施。

  “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是我们的职责,能够担当首列复兴号随车机械师,在自豪之余也感到了责任重大。”他向记者表示。而担当本次复兴号乘务任务的列车长说也说出了济铁人的心声:“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优质的服务擦亮高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