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济南绕城高速逐步成为穿城而过的高速路。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2016年9月1日起,北绕城高速对济南牌照的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即从零点收费站到济南北收费站,再到天桥收费站三个收费站之间的路段实行免费。但是,东绕城、南绕城、西绕城高速目前仍然还要收费。

  据了解,南绕城高速之前是由山东省公路局委托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管理和收费,目前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负责,2012年5月底到期后又延长5年,收费延期至2017年5月28日。

  而东绕城高速1999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2009年,收费期限延长5年至2014年11月9日;后来,又暂时延长1年,收费期限延长至2015年11月9日,目前仍在收费中。为什么会屡屡出现到期后一再拖延的怪事呢?原来,2015年7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一个《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如果依照这一政策,市民对于东绕城高速和南绕城高速的免费期望将十分渺茫,很可能遥遥无期。

  同为省会城市的郑州市,早在2011年就与河南省交通厅签订了《关于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通行费缴纳问题的合作协议》,约定实行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全部通行费由郑州市财政按照“通行费100%支付”的原则全额统缴。而安徽省合肥市,争论多年的“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合肥籍小客车免费通行合肥绕城高速”方案,也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了前期的研究协商阶段。

  山东建筑大学交通研究所副主任王燕表示,如果绕城高速免费,对市民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市民能够更多地利用高速路,来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比较常规的做法是,对于本地车辆免费通行,对于外地车辆照常收费。

  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贾玉良表示,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实现免费通行。但是目前,绕城高速实施免费通行还面临着几个方面的困难。其中,西绕城高速是交通重要通道,车流量非常大,如果免费的话,很有可能发挥不出交通疏导作用,反而会形成新的堵点。同时,绕城高速属于省交通部门,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支持。此外,公共财力需要政府买单,国家方向非常明确,高速公路作为经营道路、高品质服务需要收费。贾玉良说,“绕城高速与普通高速公路不太一样,绕城高速有城市的交通功能,我也希望绕城高速争取早日实现免费通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