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壹粉“泉城水花”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记者,帝景苑1号楼2单元商铺装修施工改造破坏承重墙,危及楼宇安全。记者现场看到,一楼商铺砸开了一块钢筋混凝土墙体。目前济南市市中综合行政执法局魏家庄中队已经介入,如果第三方鉴定证明是承重墙,需要由原设计单位或同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设计方案进行恢复。

被砸开的带钢筋的墙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被砸开的带钢筋的墙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

  楼下商铺装修

  砸墙震动惊动业主

  10月31日上午,市中区万达帝景苑小区1号楼的业主在小区业主群里炸了锅。“有邻居说底商装修砸了承重墙。”1号楼2单元4楼的业主说。

  “装修已经十多天了,砸墙的声音也有几天了,一直以为是邻居装修钻墙。”2单元7楼业主赵先生说。住在三楼的业主明镜(化名)住的离被砸的墙最近,“打墙时地面很震,声音特别大,和平常装修的声音不一样。”因为装修动静太大,一位业主来到正在装修的店铺,才在二楼找到了被砸开的钢筋混凝土墙,并拍照片发到业主群里。

  记者在帝景苑小区1号楼北侧的裙楼底商处找到了正在装修的商铺。征得同意后,记者在商铺二楼找到被砸开的墙。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原本设计向南拐,而现场施工则让楼梯一直向西,在原来门洞的北边重新砸开一个门。

  已经砸开的这面墙基本有了门洞形状,露出了钢筋混凝土。装修公司负责人郑女士说,这里计划装修成奶茶店,二楼将进行奶茶制作培训。建筑原先仅在一楼有卫生间,但考虑到未来经营需要,想利用二楼楼梯拐角的区域隔出一个小的洗手间,所以要重新开一个门洞。

  装修协议无砸墙施工

  物业也未接到报备

  “我们是有钢结构施工资质的装修公司,在确定装修方案前,我们找有资质的加固公司来现场评估过,确认墙可以砸,砸了之后,再由这家公司负责出设计图纸,进行加固施工保证施工不影响建筑安全。”郑女士说,装修前找过小区的物业公司,从公司的工程部了解到底商裙楼是在小区楼建好之后再建的,虽然这堵墙有钢筋水泥,但再往上应该是底商的屋顶,并不会影响到紧挨着的南侧楼体。

  郑女士认为,已和物业工程部门确认了这堵墙并不直接为楼体承重,所以在开工时也并不需要再向业主征求意见。而且在物业也办过装修手续,补充了砸墙的资料。

  而业主赵先生并不这么认为,“开发商建房子不会浪费钢筋水泥,在不需要钢筋的地方肯定不会多用,这堵墙有钢筋,就起到承重的作用。砸墙改变结构,至少要提供图纸,给物业审核,而且至少要有第三方能证明这堵墙能砸。”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女士并未提供与相关鉴定和加固公司的前期协议。

  小区物业山东宏泰物业帝景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供的该店铺装修协议显示,装修内容不含砸墙。装修方签字的安全协议上写着,装修中结构、所有承重墙及外窗严禁改动。“不论是先建后建,都不能砸承重墙。有需要砸墙的,要向我们报备。”该负责人说,这处已经凿开的墙是不能砸的墙,是未经过物业同意擅自砸墙。“我们在装修过程中和结束后都会审核是否按照报备的项目施工、是否按图施工。”

  若证明砸的是承重墙

  需资质单位出方案恢复

  市中综合行政执法局魏家庄中队中队长王超说,根据目前的信息,还无法认定被砸墙体是否承重结构。中队已向负责施工的装修公司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公司提供相应的鉴定报告和手续,确定这堵墙是否承重墙。如果是承重墙,下一步则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恢复原状,并要在原设计单位或有同等资质的设计单位作出墙体恢复的施工设计方案,明确使用的水泥标号、钢筋要求,确保安全后进行恢复。

  王超说,目前承重墙执法依据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的规定,违反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执法的前提是要确认这堵墙是不是承重墙。需要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出具鉴定报告,鉴定要在十天内提供。”王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