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步忠,今年43岁,2016年12月起担任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对自己立下了“说实话、不糊弄;办实事、不懈怠;求实效、不松劲”的三年规划,在带领镇党委班子取得骄人成绩,即将见证义堂这个全国重点镇、中国板材之乡迎来新发展的时刻,许步忠突发疾病,不幸于2018年10月22日殉职。

许步忠。资料图许步忠。资料图

  工作中突感不适

  手术室里不幸离去

  10月21日,处理完手头上的几份公文,许步忠赶往当地一家木业公司,这家正值成长期的企业此前打算流转一块土地,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眼下地块里的秋收已近完成,许步忠建议企业尽早拿出方案,这样可以让涉地农户早作打算,避免土地已经种上了越冬作物又被流转造成浪费。

  与企业负责人详谈了近两个小时,大约是12点半左右,许步忠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的路上许书记脸色苍白,满脸都是汗珠,好像还有胸闷的状况。”驾驶员姜肇州一路疾驶,将许步忠送进了距离最近的镇卫生院。下午3点半,许步忠被转往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心脏造影显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正危及他的生命。是夜,在进入手术室准备接受手术治疗的时刻,这种常见于严重外伤或重体力劳动导致的致命疾病带走了许步忠。

  “我办公室的门永远为你们敞开。”就任镇党委书记时,许步忠曾对基层村支部书记和群众说,有问题直接去找他。曾经受过许书记帮助的81岁的李大娘,在听闻噩耗后,带着自己做好的饭菜赶到镇党委,她要送许书记一程。

  老母亲照顾孙辈空当

  还在木皮厂打工

  2016年12月从镇长的岗位调任党委书记后,许步忠立下了“说实话、不糊弄;办实事、不懈怠;求实效、不松劲”的三年规划。在兰山区委组织的经验报告会上,许步忠把身边其他干部的优点和贡献挨个点了一遍,对自己一字未提。坐在观众席的祝京常当时想说,正是许步忠的平实,才带出一支这么优秀的领导班子。

  就任镇党委书记两年的时间,许步忠一一破解了小散乱企业治理、工业围城、产业升级、板材产业品牌建设和人才培育等难题,在即将迎来骄人发展成果的时刻,他却累倒在了冲锋的路上,不能亲眼见证义堂镇迎来的新发展。

  许步忠的发小、同学邵泽山曾将其老父亲推荐到学校传达室工作,许步忠得知后埋怨了邵泽山,认为这样做会让人以为是他以权谋私。失去工作后,许步忠的父亲回村干起了保洁员,而他的母亲在照顾孙辈的空当,还要到村里的木皮厂打工。

  在许步忠弟弟的记忆里,哥哥一直很忙,离老家也就十几里的路,回家的次数却很少,偶尔过年回老家吃团圆饭,有时饺子还没煮好单位有事就走了。因为许步忠忙于工作,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妻子在支撑,没拍过一张像样的合影、没外出度过假期,家对他来说更像一个休息的驿站。

  从家人身上省下的时间和精力,许步忠用到了辖区群众那里。2016年春节,走访困难户的过程中,得知身有残疾的郭道祥爱好写作,他让身边的工作人员为郭道祥送上一台电脑。如今,郭道祥已经由低矮的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搬到了135平方米的宽敞楼房内,他说:“我要把许书记为百姓操劳的事写进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明 通讯员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