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今年,济南市工伤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培训范围。

  3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培训800余人

  今年,在总结2017年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济南市工伤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施方案。将继续实施面向社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宣传和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工伤预防项目。在培训方面,去年涉及的六大行业分别为冶金、工商贸、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危化品。

  今年,济南市安培职业培训学校、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两家培训学校根据行业特点和当地实际,在培训前对相应行业和单位先行调研摸排,根据易发工伤事故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按照“行业系统+属地”原则,全年计划培训6000人,其中市直建筑业、交通运输物流业、机械制造加工业、危化品、职业病、人力资源服务等行业培训4000人,县区培训2000人。

  记者注意到,今年涉及的六大行业中,增加了人力资源服务业。济南市人社局工伤处处长王森介绍,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培训,范围涉及济南3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及派遣的用工单位都会接受培训。“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由于劳务派遣的用工单位多苦、脏、累、险、难,发生工伤事故的几率大,所以今年我们有针对性地对这个行业进行培训。”

  劳务派遣劳动者权益难保障,高温、噪音等工伤多发

  据了解,人力资源服务业内容由最初的职业介绍、培训和流动人口档案管理等延伸至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包括政策咨询、求职招聘、劳动人事代理、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社会保障、劳务派遣、人才测评、人才搜寻、管理咨询和服务外包等多种业务。

  “就劳务派遣来说,有些劳务派遣单位不是很正规,派遣工权益得不到合理保障,如工伤保险的缴纳等。有些劳动者发生了工伤也无法享受相关待遇。”王森表示。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多发生在哪些方面?山东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专家刘玉彬介绍,劳务派遣单位的农民工发生工伤的现象较为普遍。“具体来说,高温、噪音、粉尘、振动等可能引发工伤。比如,直接操作振动机械易引起手臂振动病,因此需要这类机械操作工要持证上岗,穿戴好振动机械防护手套,采取延长换班休息时间,杜绝超时工作现象。”刘玉彬说。

  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以往都把培训重点放在建筑业、危化品、机械制造业等工伤高发行业,今年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工伤预防培训更能扩大培训范围,使更多行业的劳动者能够树立安全意识,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专家顾克庆告诉记者。

  工伤预防小贴士

  高温危害控制手段主要有哪些?

  从改进生产工艺过程入手,采用先进技术,实行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从根本上改善劳动条件,减少或避免工人在高温或强热辐射环境下劳动,同时也减轻了劳动强度。如冶金车间的自动投料、自动出渣运渣,制砖场的自动生产线等。

  在进行工艺设计时,应设法将热源合理布置,将其放在车间外面或远离工人操作地点。对于采用热压为主的自然通风,热源应布置在天窗下面。采用穿堂风通风的厂房,应将热源放在主导风的下风侧,使进入厂房的空气先经过工人的操作地带,然后经过热源位置排出。

  隔热是减少辐射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对于现有设备中不能移动的热源和工艺要求不能远离操作带的热源,应设法采用隔热措施。如利用流动水吸走热量,是吸收炉口辐射热较理想的方法,可采用循环水炉门、瀑布水幕、水箱、钢板流水等;也可利用导热系数小、导热性能差的材料,如炉渣、草灰、硅藻土、石棉、玻璃纤维等,制成隔热板或直接包裹在炉壁和管道外侧,达到隔热的目的。缺乏水源的工厂以及小型企业和乡镇企业,更适合于采用这种隔热方式。

  通风是改善作业环境最常用的方法,常见的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方式。自然通风是利用车间内外的热压和风压,使室内外空气进行交换,但是高温车间仅靠这种方式是不够的。在散热量大、热源分散的高温车间,一小时内需换气30-50次以上,才能使余热及时排出。因此,必须把进风口和排风口安排得十分合理,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国芳 见习记者 韩晓婉 通讯员 王珊 辛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