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门前的120通道长期被违法停车占据。医院就在眼前,急救车辆就是走不动,只能夹在车流中缓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摄

  买车容易,停车难。在4日的电视问政中,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表示,今年以来,济南的机动车仍然高速增长。截至11月3日,今年新注册机动车26万辆,到今年底能够突破30万辆。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26万辆,而济南的机动车停车位现在只有120万个。

  这种停车位的缺口,也造成了乱停车现象的高发。其中,建国小经三路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位于建国小经三路上,每天的就诊量非常大。这条道路现在为单向通行,上面本来有一条120通道和一条普通车辆通道,但是120车道现在俨然成了停车通道。周边的商贩和市民反映,经常有交警过来给违法停放的车辆贴条,但是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管理。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曹凤阳表示,妇幼保健院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地方,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个地方的刚性需求加大,加上这个地方有学校,还有老旧社区,所以停车的刚性需求更大。“针对这个地方的管理,我们现在也是围绕着保证生命通道,在进行第四轮的社区交通优化提升,我们已经拿出了方案,和院方、办事处也达成了一致意见,和周边的群众也做了一些沟通。”曹凤阳表示,马上就会把这个地方的单向交通变成双向交通,从妇幼保健院的门口向西为双行,东边路段和胜利大街仍然是单向通行。“交通是个动态的,我们一些管理措施、管控措施也要做出动态调整。下线之后我们就将进行交通标线更改等工作,利用下周进行准备,恢复其双向通行。”

  对于周边市民反映的对于这里的违法停车,交警只贴条不管理的问题,曹凤阳表示,目前对于违法停车的执法,有几个原则,其中,影响消防通道和社区公交通行的,要进行严管、坚决取缔;对一些刚性需求比较大的地方,尽可能放宽一些;对弹性需求要适当取缔;另外对交通非常拥堵的地方要从严,对交通流量比较小、通畅处要从宽。“因为现在毕竟是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不到位、配建停车位的共享使用不到位。这些短板如何解决,就是要抓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一味去拖车、罚款,这不是我们交警所追求的。”

  曹凤阳表示,从数据看,济南违法停车非现场执法的量占执法量的大约29%,“而今年,济南交警部门提出要把违法停车的抓拍量降9个百分点。”用差别化收费等,让驾驶员放下小汽车,改变出行的方式,从而改变停车的现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