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一群马蜂在烟台海阳市金海嘉园小区4号楼楼顶安家,“脸盆”大小的马蜂窝长期盘踞在居民楼楼顶,为了避免被蛰伤,居民平时都不敢开窗户,给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佩戴防蜂服将蜂窝摘除,给居民解除困扰。

  消防官兵在业主的带领下,翻越六楼窗户,到达楼外阳台。站在阳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马蜂窝位于楼顶的一个太阳能下方,不时的有一些马蜂从窝里出来。马蜂窝距离四周的居民楼教近,极易给居民带来危险。为及时消除隐患,三名官兵借助木梯登上房顶,一名战士佩戴好防蜂服,腰上系好安全绳,携带灭蝇剂,小心翼翼地接近马蜂窝。

  为避免受惊的马蜂攻击居民,群众和消防官兵躲入房间内,留下一人实施摘除。作业战士先向马蜂窝喷洒了大量灭蝇剂,对马蜂进行扑杀和驱赶,随后用准备好的袋子将马蜂窝整个罩住,予以摘除。被摘除的马蜂窝足足有十多斤重,在消防官兵处置的同类案例中,也属于比较罕见的。

  马蜂窝摘除后,为避免袋子中的马蜂再伤人,消防官兵与业主一起,进行后期处理。

  9至10月,正是马蜂产卵之际,不少人为了满足味蕾,打上了马蜂的注意,被马蜂蛰伤甚至死亡的案例屡见不鲜。一旦被马蜂叮咬,很多人把它看成“蚊虫叮咬”,但其实有些人会对马蜂的毒素过敏,如果急救不及时,不专业,常常导致病人死亡。因此,一旦被马蜂蛰伤,要立即送往医院接受专业处置,避免耽误最佳救治时机。另外,发现马蜂窝后,群众不要自行处置,应尽量向专业人员求助。摘除的马蜂窝应用无破损且较厚的袋子盛放,再进行掩埋或者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