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迅速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扫黑除恶整体战果居全国前列。近日,省公安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近期破获的5起典型案例,震慑涉黑恶犯罪分子,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

  软暴力方式非法追债

  近日,青岛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卢某刚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成员15人,破获刑事案件60余起。

  经查,自2015年以来,卢某刚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成立资本之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高利放贷。该团伙先后向100余人高利放贷,采取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肆意认定违约、叠加欠条、虚假诉讼和强行过户房产、扣押汽车等手段,大肆实施犯罪活动,特别是采取打横幅、用高音喇叭播放哀乐、录制视频发朋友圈等软暴力方式非法追债,迫使1名被害人自杀未遂,多名被害人流离失所,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秩序。

  拉拢腐蚀基层干部

  近日,淄博市公安机关打掉以李某森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

  经查,自2015年以来,李某森、李某梅纠集多名前科劣迹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采取非法手段强行拆除他人房屋。该团伙拉拢腐蚀临淄区雪宫街道工作人员崔某勇,大肆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损毁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控制垄断了当地拆迁、土方、建筑垃圾清运等工程项目,致1人轻伤,9人轻微伤,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秩序。

  非法控制垄断海产品交易市场

  近日,潍坊市公安机关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成员3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4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近2亿元。

  经查,近年来,王某纠集前科劣迹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以承包海域养殖为名,向当地渔民强行收取“养殖补偿费”。成立海上“巡逻队”,强行驱赶不交费的渔民,非法控制沿海海域和当地海产品交易市场。该团伙大肆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生产生活秩序。

  暴力威胁运砂车收取出门费

  近日,济宁市公安机关打掉以于某臣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成员25人,破获刑事案件40余起。

  经查,近年来,于某臣纠集前科劣迹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收取运输砂石的外地车辆过路费、管理费;非法控制当地牛羊交易市场,收取配货费、出门费;非法垄断当地环卫密封盖的销售市场。该团伙大肆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致1人重伤,1人轻伤,4人轻微伤,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秩序。

  非法成立渣土协会聚众闹事

  近日,临沂市公安机关打掉以郭某海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成员12人,破获案件10余起。

  经查,自2016年以来,为控制垄断当地渣土运输市场,郭某海纠集多人,成立渣土协会,用打压、恐吓等手段,逼迫从事渣土运输的车主加入该协会,非法收取管理费。为非法攫取经济利益,该团伙大肆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占工地,强揽工程,严重破坏了当地交通安全秩序。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

  举报电话:0531-82980066

  举报信箱:济南邮政第A1013信箱

  举报电子邮箱:zyshceddjb@126.com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