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起来到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对济南市“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建工作进行采访。记者从中了解到,在济南登记结婚的新人,将会领到一本“婚姻护照”,每年都可以到婚姻登记部门签到盖章,记录一起走过的日子。

  婚姻当事人自进入婚姻登记处开始,在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过程中,由专业社会工作者作为引导员全程引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告知、审查、复印、陪伴、指引等服务。对结婚登记当事人进行材料审查,指导当事人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见证当事人爱的声明;引导参加免费颁证仪式,走红毯、读誓言,免费照相留念,并赠送“移风易俗大礼包”,表达祝福;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在颁证仪式后向新人赠送一本“幸福护照”,当事人可在每年结婚登记纪念日自愿到婚姻登记机关认证,铭记誓言,记录幸福,减少冲动、不理智离婚现象。结婚登记“四个一”服务,使得整个结婚登记的过程更有仪式感。“目前历下区已经可以领取,别的区婚姻护照正在制作过程中”,济南政局副局长杜红波说。在制作完成之后,不仅是刚刚登记的新人,此前结婚的夫妻也可以去领取。

  离婚登记方面,“泉城·爱家”品牌服务则充分考虑目前正在制定的《民法典》有关离婚的指导思想,以减少冲动离婚为目的,坚持“好合好散”原则,尽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关系。服务过程突出离婚登记前置服务、亲情陪伴,引导当事人进入单独冷静空间,查看当年结婚登记档案,播放温馨专题片,提供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进行情感测试调查,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当事人结婚时的初心,提醒当事人慎重对待离婚;对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进行专业辅导,提供婚姻家庭咨询辅导服务,帮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挽回婚姻。对待定离婚的当事人进行跟踪服务;对确定离婚当事人引导至离婚登记窗口递交材料,由婚姻登记员再次单独问询确认,符合离婚条件的,颁发离婚证;送别当事人时,引导员再次给予善意提醒,劝其理性看待原来的婚姻家庭,冷静处理与原配偶的关系,引导当事人正确面对新的生活。通过优化离婚流程服务,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有所下降,接受婚姻调解的人数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