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作了《关于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着眼于解决“乡村弱”“城镇挤”,我省以农村“全面改薄”和城镇“解决大班额”为“双轮”,努力推进城乡办学条件一体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山东“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84亿元,建设校舍2121.34万平方米,完成设备购置87.38亿元,竣工率达到99.15%。

  在“化解班额”方面,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累计完成工程量105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001所,新增学位234万个。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已经下降至24.21%和24.89%,分别较实施前下降了14.02和19.07个百分点,起始年级基本消除了大班额问题,建立了大班额长效防控工作机制,今年将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将基本消除大班额。

  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山东积极探索教师编制管理创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核编一次。对班额较小的学校和教学点按班师比核编,对寄宿制学校和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核增5%编制。近3年,全省新增教师12.87万人,较好地解决了乡村学校和解决城镇大班额师资短缺难题。此外,山东推动师资配置“均衡”,整体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打破优秀校长交流制度障碍。目前,全省17市已全部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和聘任工作。近三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9.98万人,交流校长6074人,有2135名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交流。从2016年起,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目前已招收1.2万名公费师范生,今后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邓云锋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补齐短板,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并制定我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计划,力争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此外,还将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建立公费师范生入职竞岗选聘制度,未来三年招收公费师范生1.5万名,为农村学校培养高质量的教师。实施乡村青年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将入选教师列入名师培养范围,设立乡村教育突出贡献奖。(新锐大众 记者 赵君 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