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青岛啥时候有?

  别急,看完这些再做决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据悉,疫苗从获批到上市需要一定的过程,请广大市民耐心等候。疾控专家提示大家,目前二价或者四价疫苗配合筛查已经能够基本解决宫颈癌问题,不必过分追捧九价疫苗。

  获批仅是开始,供应尚需时间

  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的消息很快在市民中传开,有市民向相关机构询问是否可以接种,并表示“已在香港预约了几个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疫苗从获批到上市需要一定的过程,市民还需耐心等待。“如今只是允许上市,还的经历批签发的过程,疫苗企业也需要有苗供应,并不是个说买就可以买到的商品。”该人士说,如果明年能够正式上市已经算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既然如此,是不是再等等比较好?疾控专家表示,由于此次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对于一些适龄女性来讲,不适宜盲目等待。“越早接种疫苗防护效果越好,如果等待时间过久,不利于预防疾病。”

  九价疫苗并非“神器” 二价四价加筛查也管用

  既然当前九价疫苗还没有货源,那么原有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吗?据了解,九价HPV疫苗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壳蛋白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经高度纯化、混合制成,比四价疫苗多出的后五种HPV亚型,也是高危型HPV。

  据疾控专家介绍,覆盖HPV亚型增多,增大了预防效果,但疫苗预防效果并非100%,注射疫苗后的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注射时间的推延,疫苗抗体的效价也可能下降。

  大部分的HPV感染没有任何症状,在身体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HPV病毒会被清除,但若是不能清除,造成高危型的HPV病毒持续感染,这样的患者是发生宫颈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加强监测,及时进行“两癌”筛查。

  “二价疫苗已经可以预防超过八成的宫颈癌病例,所以接种二价或者四价疫苗再配合筛查,可以基本解决预防宫颈癌问题。”该专家解释道。

  四价疫苗已缺货,需提前预约及时咨询

  今年1月8号,青岛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城阳开打。记者从城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处于缺货状态,市民需提前预约。据悉,由于各预防接种门诊派发疫苗数量并不确定,所以并不能准确了解何时可以接种,请市民耐心等待,及时咨询。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价格为833.2元/针次,共需接种3针次。

  曾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另外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对此次批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产品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注射此次批准上市产品或四价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