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再加上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许多市民会选择外出“踏青”“春游”。不过,一种小昆虫也随着天气转暖活跃起来,这就是蜱虫。此前我们从媒体上见到过多则市民被蜱虫叮咬导致高烧、昏迷甚至失去性命的报道,因此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

  为避免蜱虫叮咬,大家应尽量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到树木密集的地方,应该把头和面部进行遮挡,并扎紧袖口、裤脚和领口。

  如果不幸被蜱虫叮咬,该怎么办?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被蜱虫叮咬后,不要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很容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且更容易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若出现伤口发炎、瘙痒,或有发烧、头疼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并告知医生。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