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自2月2日我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1”以来,相关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10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727家,带团导游332名,发现违规旅行社18家,违规导游3名,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7份,涉嫌违法的案件均已开始调查工作。

  据了解,“利剑行动—1”实施以来,省旅游监察总队先后赴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 泰安、日照开展督查活动,督促各市落实整治活动。其中,济南市联合安监、交通、工商、消防等多个部门组成检查组进行多次拉网式检查,形成整治合力,同时发动济南旅游志愿者和旅游啄木鸟等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烟台市采取联合执法、网络巡查与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检查工作,对发现问题的企业立即责令整改并在烟台市旅游质量信誉网给予扣分处理;潍坊市对旅行社发布的近千条旅游线路产品广告进行逐一梳理和分析,责令相关旅行社下架了“北京、云南、广西”等15条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线路产品;莱芜市成立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并对8家旅行社、3家景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家旅行社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据悉,今年初,省旅游发展委按照原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和我省实际,专门下发《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1”规范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等突出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2月初,又召开全省旅游质监执法工作会议,就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鹰眼计划”“利剑行动—1”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各市旅游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检查范围、检查重点、检查内容,明确责任分工,主动协调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了“鹰眼计划”“利剑行动—1”扎实推进。

  下一步,省旅游发展委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对涉嫌违法违规案件跟进督办,持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旅游市场的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管力度,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