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3月29日讯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以来,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共发生暴力抗法事件40余起。其中,75%的暴力抗法案件发生在执行工作过程中;在庭审过程中辱骂法官和法警的则多见于离婚案件。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国庆介绍,2015年以来,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共发生暴力抗法事件40余起,多数发生在基层法院。从发生时间节点看,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一是在庭审过程中,表现为无视法庭纪律,对法官、法警进行侮辱、谩骂、撕扯,严重扰乱诉讼秩序,此类行为多发于离婚案件。二是在执行工作过程中,表现为堵门、静坐等消极不配合,或威胁、谩骂、推搡、殴打法官等对抗阻挠,有的撕毁法律文书或干扰冻结查封等,此类行为占到暴力抗法案件的四分之三。从暴力抗法原因看,部分当事人维权意识增强,但是法治观念不足。有些案件当事人缺乏商业风险和诉讼风险意识,对交易对象资产信用、履行能力等缺乏必要的审查引发纠纷,在诉讼中尤其是面临不利诉讼结果时,缺乏理性,行为过激,以暴力行为给法院和法官施压。有的当事人缺乏基本的诚信意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决,有的不惜以身试法、暴力抗法。从社会危害程度看,暴力抗法不仅严重侵害法官权益、损害司法公信,更是挑战法律底线、践踏法治尊严,全省法院坚持依法有理有据处置,坚决予以矫正和打击。

  傅国庆说,近年来,全省法院收案大幅增长,2012-2017年连续六年超过百万件,2017年收案146.2万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95件,比2016年改革前法官人均结案增加101件,法官承担着繁重办案任务,自身合法权益必须依法予以保障。下一步,全省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法官权益保障力度,依法保护法官的人身、财产和住所安全,支持鼓励他们理直气壮地公正司法。二是加大暴力抗法惩处力度,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监督制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抗法行为,综合运用教育、惩戒、司法拘留等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者的嚣张气焰。三是加大提质增效力度。积极适应“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法官队伍,特别是不断提升广大法官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坚决防止因司法处置不当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为契机,通过司法公开、巡回办案、法院开放日、典型案例发布、邀请旁听庭审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法院肩负的职责使命、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涌现出的模范典型,争取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暴力抗法行为的发生。(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