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月31日讯 春暖花开,大学校园里也进入到了一个热闹阶段。今天,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举行,这也是山东大学历年来举办的参会单位最多的一场毕业生招聘会,熙熙攘攘的会场里,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在打响。

不到4天 700多个展位全部报满不到4天 700多个展位全部报满

  作为山东大学每年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今天的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山东、北京、河北、浙江、江苏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76家用人单位,数量创历年新高。从启动网上报名时起,不到4天,700多个展位就全部报满。此次来参会的行业,涉及教育、医药、金融、科技、制造等多个领域,一些等待产业升级的企业更是求贤若渴。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了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开始推动产业转型。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了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开始推动产业转型。

  “作为钢铁行业,从1966年开始建厂,一直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在从事钢铁这个领域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但是对复合材料这一块儿,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公司机械供应科科长党兆鹏告诉记者,他们来这招收新的学生,就是为了充实队伍,以为下一步的大发展做好人才基础。“我们现在计划在复合材料、冶金、化工等这几个领域招收一些高端人才,当然我们是最希望能有这个高端人才,能主持一个研发项目,能独立自主带一个大的团队”。

  产业转型业务拓展 人才要求“水涨船高”

  同时,随着产业转型和业务拓展,各地政府和行业单位也对应届生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兆鹏告诉记者,“你说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这都是说起来必须具备的一些素质,但是在国家这个创新驱动大的环境下,我们也希望这个人才能具备创新能力,这是最主要的”。

  而在这场“人才争夺战”当中,作为双选一方的大学生们也在积极应对。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全国380余所高校,6000多名学生来参加了这次双选会,不少已经有“准毕业生”意识的大二大三学生,也都提前来感受就业氛围。

  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大三学生谭镇说道,“都要面临着毕业季嘛,所以我们都要来了解一下就业情况”。

  而说到就业形势,山东财经大学大四学生丁珊形容说“依然严峻”,“今年毕业人数是比去年还多吧,感觉企业考察更多的是个人素质、在校成绩、实习经历这方面,可能面试技巧等方面都要好好准备一些”。

  其实所谓“双选”,就是实现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两者之间的完美互动,这既是一场用人单位的“人才争夺大战”,也是应聘者们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自身实现自我的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