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陈先生在工作时食指被高压水枪喷到,因为表面没有明显的伤口,陈先生没有在意。然而一周后,他去医院就诊时,食指的皮肤坏死、感染,面临食指被截去的危险。

  高压水枪的威力众所周知,可谓以柔克刚,当水流速度、压力达到足够高时甚至可以切割钢板,高压水枪广泛应用于工业除尘、城市街道清洗、洗车、火车清洗、空调清洁、食品加工、畜牧养殖卫生等领域。然而,就是一把普通的高压水枪,却让张店的陈先生差点失去自己的食指。

  前段时间,陈先生工作时不慎被高压水枪喷伤右手食指,“当时手指很疼,表面没什么伤口,但是三四天之后手指疼得特别厉害。当时我觉得没有伤口,应该就没事,吃了点止疼药。又过了3天,我发现食指开始发黑,这才赶紧到医院看病。”陈先生说,现在想起来都非常后悔没有早点到医院。

  然而,受伤一周后的诊断结果让陈先生大吃一惊。医生说,陈先生的食指需要立即手术,否则将面临食指被截去的危险。

  今天,记者采访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孙军时,他对当时陈先生到医院时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

  孙军表示,陈先生来院时右手食指指腹约2cm×2cm皮肤发黑,挤压有少许脓性分泌物渗出,经详细检查后诊断为“右手食指皮肤坏死伴感染”。虽然陈先生食指没有什么伤口,可是手术过程中却发现他的食指末节指骨外露,屈指肌腱止点处部分损伤。在做完第一次手术一周后,再次为陈先生实施“右手食指扩创、负压吸引术”进行抗感染治疗。陈先生的食指这才算保住了。

  “当年小拇指直接砸断了,拿着断下来的指头去医院,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接上,如今伤到食指,如果再失去,就真的影响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了,谢谢你们帮我保住了手指。”陈先生说,这已经是第二次伤到手指,但很庆幸这次手指保住了。

  孙主任表示,高压水枪威力巨大,如果人体被喷到,很容易受伤。市民往往觉得表面没有受伤就无碍,其实有时候皮肤表面没有伤口不代表里面没有受伤。他建议市民遇到类似情形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贻误病情,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