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体现大民生。公厕建设既是民生难点,也体现着文明进步的尺度。今年淄博市计划新建163座、改建391座公厕,目前淄博市的“公厕地图”正在开发中,临淄区公厕现已实现刷脸取纸。明年张店区公厕内可看书上网……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淄博市城市公厕建设与使用现状进行了多方了解与走访,发现如今“厕所革命”给淄博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

  回顾:小小公厕,悄悄进行大革命

  “以前最怕的就是上公厕,当时我还总结了8个字——‘捂鼻憋气,一鼓作气’。这几年好多了,公厕每天都有专人打扫,设施齐全,美观洁净,希望咱们的公厕建设得越来越好。”12月5日,家住张店区西五路附近一社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作为一名69岁的老张店人,他见证了公厕从旱厕到沟槽水冲式厕所,再到越来越人性化的改变,他一边说着一边手指向淄博市博物馆西侧的一处公厕:“喏,这公厕我们天天去,感觉比家里的还方便,你可以去看看。”

  顺着李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竖立在道路绿化带中的公共厕所指示牌。而这样的指示牌,现如今城区的街道上随处都能看到。最近几天,记者顺着这些指示牌把张店城区部分街道的公共卫生间挨个体验了一遍,亲眼目睹了淄博“公厕革命”的突出成果:外观设计感越来越强,内墙贴着精美的瓷砖,吸顶灯、排风扇、干净整洁的洗脸台、镜子、厕纸等配套设备,有的隔间里还配有置物台或小挂钩,方便市民如厕时能放置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

  而这还只是如今淄博城区各个公共厕所的基本配置。据了解,各个区县的公厕配置也在稳步提升。像临淄区的人民广场公厕,建于2013年,建筑面积107平方米,公厕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外墙用蘑菇石装饰而成,兼具功能性与景观性于一体,和周边环境相得益彰。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厕所内专门配有第三卫生间,安装了残疾人专用的坐便器、母婴护理台、安全座椅等设施。同时,临淄区在全市率先引进两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在男女卫生间分别安装一台,如厕市民站在机器前,机器就会自动出纸,时间间隔9分钟,既方便市民使用,又减少了浪费。公厕内设置的公厕管理间既是管理人员休息的地方,也是一处环卫工人饮水点,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饮水服务,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充满了人性关怀。

  提升:新公厕全部达一类以上标准

  人有三急,如厕难可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到市民的生活、政府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的“如厕”难问题,近年来,淄博市掀起了“厕所革命”。尤其在今年,“厕所革命”步伐加紧,市政府将城区公厕建设纳入了“三改三建”工作中,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高标准新建、改建一批城市公厕,将城区现状为三类及以下的公厕,改建为二类以上;新建公厕全部达到一类标准以上,并建设1-2座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公厕。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要求,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要设置公厕3-5座,公共设施用地每平方公里要设置公厕4-11座,交通设施用地、绿地每平方公里要设置公厕5-6座,工业用地、仓储用地每平方公里要设置公厕1-2座。

  12月4日,记者从淄博市市政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市政环卫处)了解到,全市2017年计划新建163座、改建391座公厕。截至目前,新建公厕完成86座、主体完工27座、在建45座,开工率97%;改建公厕完成289座、在建79座,开工率95%。新建公厕全部设置残疾人通道,让市民感受到这些新建公厕带来的便捷,为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注入强劲动力。

  亮点:颠覆传统,“高级”公厕将试点

  厕所虽小,却事关民生,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每一座公厕的建设、改造、提升,都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12月4日15:00,张店区环卫局会议室内,张店区城市公厕规划建设项目负责人石波,正在与淄博市规划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就计划新建的两处综合服务功能公厕的建设标准进行研究讨论。“公厕地面采用防滑面砖,颜色选用温馨一点的暖色调,墙面选用……”大到外景观的设计,小到防水插座的设计,事无巨细,会上逐一进行了反复讨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张店区计划建设两处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公厕,这两处公厕将升级功能标准,整合现代城市公共设施功能,提升硬件设施标准,建设结合免费WiFi、独立休息区、视觉景观、便民设施、图书报刊阅览等多方位功能的综合服务功能公厕。“张店建成区面积68.66平方公里,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最低公厕数应为225座,2017年初辖区内已有公厕289座。”

  石波说,目前张店区的公厕数量已超过相关标准,接下来,根据全市三改三建总体部署,结合张店区实际情况,至2018年底,张店区辖区内将完成新建公厕77座,改建公厕125座。在此基础上,作为2018年亮点工作,他们将升级功能标准,张店区试点两处综合服务功能公厕。综合服务功能公厕从外部设计到内部设施,都跟以前的老式厕所有很大不同。“届时,公厕将不仅仅是一个厕所,还会成为邻里休闲聊天的空间、可以看书学习的图书馆、可以放松休憩的休息室……众多公共服务功能的延伸、扩展,让城市公厕成为名副其实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建成后的综合服务功能公厕,既能让市民感受到便捷与实惠,同时将以小见大,彰显出中心城区的城市品位。”石波信心满满地说。

  探索:公厕地图让“方便”更方便

  “厕所革命”给市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高品质享受,同时,还将融入更加便捷、智能的人性化服务。

  相信之前许多人都曾经历过内急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其实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城区交通主干道上的公厕附近,都有单独设置的公共厕所指示牌引导人们,今后如果附近没有看到指示牌,也无需着急了。市民可以借助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来寻找距离最近的公厕。

  记者尝试在手机版高德地图的软件中输入“公共厕所”4个字,出现了多个搜索结果,其中最近的一个公厕距离记者当时的位置仅有6米。为了解决“找厕所”这个难题,市市政环卫处与市旅游局商讨确定了建立公厕地图的办法,通过测量各公厕最为准确的经纬度,将公厕信息发布到百度地图和“淄博旅游”公众信息平台中,届时市民可用手机随时根据自己的定位,快捷查找附近公厕。

  问题:建设容易规划选址难

  采访中,从事出租车行业13个年头的司机于师傅坦言,作为城市公厕的受益者,自己见证了城市公厕的“成长”。为了让城市公厕变得更加便捷,他建议公厕选址时是否能考虑下停车难问题。

  “厕所谁都离不开,但选址和建设有难度。离谁近了,谁都不愿意。只能占用公共绿地,其他地方都不好解决。”12月4日,市市政环卫处环卫设施科周科长向记者诉说他们工作中的最大困难。他感慨道,比如今年齐盛湖公园新建设中的一处公厕,当时在选址方面就遇到了一定阻力。记者在街头采访时,不少市民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公厕离得远了,不方便。但若建在自家门口,天天与厕所为邻,真接受不了。”现实生活中,对毗邻公厕心存芥蒂的人仍有不少。

  “公厕选址存在一定难度,人为因素是一方面,此外,要建成一座公厕需要多道程序,规划、建设以及后期水、电等配套设施,涉及很多部门,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厕所可能就建不成或者不能正常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划选址是目前最大的困难,其次建成投入使用之后的公厕维护也是个难点,“厕所革命”仅仅依靠管理者和建设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广大市民也要养成文明如厕的习惯。抵制不良如厕行为,人人贡献一份力量,这样,最终实现社会文明观念与经济发展水平齐头并进,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