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上午9时16分,中铁十局“前进二号”盾构机从济南地铁R1线济南西站~大杨庄站盾构区间右线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地铁R1线大杨庄站~济南西站~演马庄西站区间双线贯通,也标志着济南地铁首家盾构区间全线贯通。

  济南轨道交通R1线是济南市首条开工建设的地铁线路,自筹划阶段就备受关注,受到泉城人民的热切期盼。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地下段土建二标由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承建,工程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标段全长3.25公里,包含大杨庄站~济南西站和济南西站~演马庄西站两个区间。图为中铁十局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施工现场。

  本次贯通的济~大区间右线隧道,全长1477.6米,盾构掘进1232环。建设者们凭借着强有力的技术举措,盾构掘进成功克服了小半径曲线掘进、富水砂层喷涌、地质突变穿越胶结砂岩等困难,实现了本标段盾构机的精确接收。图为中铁十局济南轨道交通R1线建设者们。

  2016年7月31日,“前进一号”盾构机自济~演区间左线在演马庄西站顺利始发,2017年3月1日济~演区间在济南西站顺利接收;经过济南西站转场,2017年3月25日,“前进一号”盾构机再次“披甲上阵”,沿大~济区间左线在济南西站成功始发,并在2017年8月29日在大杨庄站顺利接收,这意味着地铁R1线大杨庄站~济南西站~演马庄西站左线贯通。

济南轨道交通R1线济~大区间左线隧道。济南轨道交通R1线济~大区间左线隧道。

  2016年9月15日,“前进二号”盾构机自济~演区间右线在演马庄西站顺利始发,2017年2月20日济~演区间右线顺利接收;2017年4月15日,“前进二号”盾构机又自大~济区间右线在济南西站顺利始发,于2017年10月25日在大杨庄站成功贯通,这意味着地铁R1线大杨庄站~济南西站~演马庄西站右线贯通,也标志着济南地铁首家盾构区间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