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青高铁建设再添利器 1公里作业误差不超过2毫米原标题:济青高铁建设再添利器 1公里作业误差不超过2毫米

  “请数据采集员汇报现在线路方向数据多少,超高多少,请核定曲线要数……”“报告,经测量,1公里试捣线路的水平和方向均不超过2毫米误差范围。”10月23日,随着一个又一个联控专业用语从对讲机中传出,国内当前最先进的DC-32型数控自动整平捣固车在济青高铁青州北站第5道线路试捣作业取得成功。标志着由中铁五局六公司引入济青高铁建设的神兵利器取得实效,为优质高效按期开通济青高铁提供了保障。

  据悉,DC-32型数控自动整平捣固车是集数控、自动抄平、捣固于一体的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型养路机械。它采用电液侍服控制、自动检测、微机控制和激光准直等先进技术,能自动采集高铁CPⅢ数据,具有作业精度高,效率高等特点,可满足高铁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有砟轨道精调的各项轨道几何尺寸要求,使通过该机整道后的线路质量达到高铁交验标准。

  中铁五局六公司承担着济青高铁全线697.788公里正站线铺轨任务,根据设计安排,其中有144.16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正、站线线路有砟轨道需要进行上砟整道任务。如果采用传统的大机进行线路整理作业,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很难达到高铁线路标准。中铁五局六公司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济青高铁的要求,经过反复比对,引入了具有当前国内最先进水平的DC-32型数控自动整平捣固车,为优质高效建设济青高铁再添新利器。该设备将为济青高铁5.88公里时速350公里线路和61.78公里时速250公里线路以及76.5公里时速160公里有砟轨道线路整理提供强大的功效,为再创“济青速度”添加新动力。中铁五局六公司也因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和掌握该设备和技术的施工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蒋方槐 张思琪 袁仁涛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