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德州10月20日讯(记者 王佳亮 德州台 公维勇)“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州市把抓特色小镇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打造 “特而强、精而美”的特色小镇,激活乡村经济加快发展。

  随着天气转冷,到德百温泉度假村泡温泉的市民更多了。在温泉度假村旁边,一个更加吸引人的项目已经破土动工,总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德百旅游小镇,明年椹果节时就能和市民见面。旅游小镇吃喝玩乐成为一体,还能解决3000人以上的就业。

  文化为魂,景区才有内涵。目前的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和德百温泉度假村,每年游客量在200万人次,而建设中的德百旅游小镇,又与当地独有的古桑树群资源紧密集合,进行保护性开发,为这条历史古道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成为“农民生活的新家园,城市居民旅游度假的新去处”。

  “景区引用借鉴全国旅游小镇的成功经验,集众家之所长,对夏津旅游品质的提升,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夏津县旅游局副局长于晓辉介绍说。

  记者从德州市住建局获悉,为带动特色小镇发展,市级财政列支2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计划在全市创建10个市级特色小镇。截止目前,临邑县德平孝德康养古镇、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乐陵市杨安调味品小镇、陵城区边临装配式产业小镇、武城县武城辣椒小镇等五个小镇被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今年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到2020年,德州市还将打造5处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10处风格鲜明的旅游特色小镇,届时,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达到50亿元,直接和间接吸纳10万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