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九个月,济南新出生人口8.6万,二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中。济南市卫计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马素祥说,全面二孩政策给省城带来的出生峰值,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今年全市总出生人口预计不会超过12万人,与去年相比有所回落。

  预计生育高峰明年或将回落

  距离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已经近两年,10月19日记者从济南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省城二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中。“今年1-9月,济南新出生人口8.6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四千人。”马素祥说,预计今年济南新出生总人口将在12万以内,比去年有所回落。

  据介绍,去年全市新出生人口达12.6万,猴年属生肖大年再叠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年出生人口数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每月新出生人口一度超过一万人。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省城出现一个明显的生育高峰,从去年7月份开始,济南每月新出生人口突破一万人,到去年年底达到近1.4万人。”马素祥分析,由于高龄“抢生”的人比较多,于是出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的一次集中生育高潮。

  而今年以来,济南市出生人口正在逐月回落,但第一季度仍处生育高峰期。“今年1月份新出生12193人,2月份10421人,3月份10311人,4月份则跌至8986人。”马素祥说,今年5月份全市新出生人口数进一步下降,降至八千人左右,6月到8月有所回升,今年9月份全市新出生人口为8348人。

  与此同时,从今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这也预示着明年初出生人数开始下降,上半年新生儿中二孩数仍然超过一孩。”马素祥说,受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影响,这波生育高潮过去后,从2018年开始,济南出生人口开始减少。到2020年以后,预计每年新出生人口数回落到7万至9万。

  “济南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此数据测算,截止到2020年,省城将因放开全面二孩多出生15万人左右。

  享受免费项目明年起将更方便

  从今年5月份开始,济南市户籍孕妇可享受免费产前筛查,其中包括唐氏筛查(21—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筛查这三项内容。

  同时从明年开始,济南市新生儿免费“四病”筛查,也将省下跑腿报销的烦恼。根据此前政策,2013年10月起,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这4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实行个人先交费后报销的方式,报销标准为15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