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郓城县张营镇小屯村绿郓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的百亩锦玉梨迎来丰收,一个个硕大的富硒梨压满枝头,煞是喜人。但合作社负责人王福全却高兴不起来,往年畅销的锦玉梨在地头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拉走了,今年却无人问津陷入滞销困境。

  17日上午,郓城县商务局及张营镇政府工作人员以及菏泽部分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绿郓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探访,以期为这个为众多贫困户提供增收机会的合作社的滞销锦玉梨找到销路。 

  出郓城县城,沿338省道而行,在张营镇小屯村,车子向南,驶入一条乡村小路,很快进入一个三四百亩的大园子,这里就是绿郓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面瓜果飘香,木瓜、柿子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特别是近百亩富硒的锦玉梨,个个俨然如大家闺秀一般,被一层淡黄颜色的纸包裹着,煞是喜人。 

  据合作社负责人王福全介绍,他承包的这片土地以前是当地人口中的“沙窝”,多盐碱地,不能种庄稼,刚承包那会还被人们讥讽为“傻子”,就是这样一片不毛之地,在他的改良下变成了肥沃的沙土地。

  八年前,合作社开始种植品质优良的锦玉梨近百亩。每天一般20人左右在果园里干活,忙时用工能达到100多人。张营镇副镇长侯全增向记者介绍说,周边村里的一些没法出门打工的中老年妇女常年在这里干活,疏花疏果、浇水施肥、整枝打岔、套袋摘果等,每天能挣50元钱,“多年来,合作社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一个增收的机会,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

  张营镇孙庄村的低保户孙守芝老人今年80多岁,一个人独自生活,为了让老人多份收入,改善生活,排解老人孤独,王福全让老人跟着同村人到果园里干些轻省活,“就是想帮帮老人,老人在这代理象征性地做些活,工资和其他人都一样。”王福全说。

  据了解,合作社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每年瓜果丰收的季节,还会满载整车的果蔬到张营镇敬老院,为那里60多名孤寡老人送去满满的祝福和关怀。

  然而,如今王福全的合作社却遇到了难处。往年丰收的季节,畅销的锦玉梨在田间地头就被来自青岛、上海等地的客商抢购一空,然后再进入大城市的大型商超,甚至漂洋过海销往欧美等地。而今年却无人问津。“给往年来的客商打电话,人家说当地也有锦玉梨了,没必要舍近求远来拉。”王福全无奈地说。

  副镇长侯全增分管电商,他跟记者说,镇上也多次在全县“为村”平台对合作社的锦玉梨进行展示推广,以增加销售出路。郓城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双十一”的到来,将在网上帮着合作社给锦玉梨找销路。

  侯全增说:“绿郓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的锦玉梨现在采摘正是时候,锦玉梨为韩国大果水晶梨芽变品种,果肉洁白多汁,含糖量14%以上。梨果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切开后不褐变,常温下可贮藏50天左右。希望各地客商来小屯村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