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0月20日讯(记者 闫鹏)沪指今日表现依然波澜不惊,收盘小幅上扬0.25%,收报3378.65点。市场成交量骤降,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627亿元,但行业板块多数收涨,酿酒医疗板块小幅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上海正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的利好消息刺激,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股掀涨停潮,板块中以龙头股上港集团为代表的12只股票强势涨停。

  在山东板块方面,整体上涨1.11%,151只鲁股飘红。

10月20日鲁股涨跌前5名10月20日鲁股涨跌前5名

  本周初,英科医疗公告称拟在安徽投资10亿用于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建设,并在10月18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PVC手套配料用辅助增塑剂自动控制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英科医疗前三季业绩预增。在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本周以来英科医疗表现强势,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并维持在跳空缺口上方,今日继续大涨5.43%;国美通讯今日继续强势上涨6.15%,股价站上5日均线。

  开板的新股辰欣药业、英派斯股价继续波动调整,最终股价稳定在什么位置,仍需一段时间观察。今日歌尔股份、青岛海尔两家智能概念鲁股纷纷走低,分别下跌3.42%、2.90%。

  昨日晚间,烟台东诚医药发布信息公告称,公司正式通过支付现金形式完成对南京江源安迪科正电子研究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安迪科”)48.55%的股权过户。

  根据之前的收购预案,东诚医药对安迪科的收购分为现金收购48.55%和发行股份收购51.45%两部分。现金收购成功是发行股份收购的前提,而今现金收购正式完成,预计发行股份收购部分将会尽快推进,届时安迪科将成为东诚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安迪科主要产品是正电子诊断药物 F[18],广泛用于 PET-CT显像诊断,可早期发现全身肿瘤病灶,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由于核医学高壁垒的特性,F18 药物仅有安迪科及中国同辐两大厂家生产。东诚医药近年在核医药领域迅猛发展,已形成了与中同辐对垒的态势。

  2015年东诚医药成功收购云克药业,宣布正式进入核药领域,此后持续展开外延并购。目前,在东诚医药的核医药板块中,已拥有云克药业、GMS和益泰医药三家子公司,并且安迪科完全收购在望。云克药业为核素治疗药物平台、安迪科为核素药物诊断平台、益泰医药为核素药物研发平台,同时GMS 和安迪科为核素药物配送平台。若安迪科正式纳入东诚医药,东诚医药将完成在核医疗领域研发、生产和配送的全覆盖产业链布局。

  记者了解到,核药具有放射性丏部分核药的半衰期很短,如氟[18]脱氧葡糖注射液的半衰期仅100分钟左右,核药房对于核药的生产、储存和就近配送都至关重要。本次对安迪科的收购,东诚医药将拥有34个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核药房,(超过中国同辐20个核药房),并将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核药房网络掌控终端,从而加快对F[18]、锝[99mTc]等诊断性核素药物快速放量。

  东诚医药通过收购安迪科形成了在核医疗领域全产业链的布局,配合在国内全面且广泛的核药房网点这一法宝,进一步巩固了在核医学行业的寡头垄断地位,并且具备发展成全国核素药物龙头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