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记者从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了解到,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已成为全球最严重、最危险和最具破坏性的国际性犯罪活动之一,对野生动物制品的需求正将众多濒危物种推向灭绝。

  在2007年到2014年间,非洲草原象减少了近30%。在2015年,仅在南非遭到盗猎的犀牛就达到1175头,这一数字是2007年的90倍。在过去的十年里,超过一百万只穿山甲遭到野外捕获及非法贸易。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所驱动的盗猎成为了野生动物面临的巨大威胁。

  2014年以来,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在旅检渠道先后查获象牙、鳄鱼、红珊瑚、犀牛角制品,鹦鹉螺、砗磲等濒危动植物制品入境案件17起,邮递渠道查获走私龟甲牡丹、蝴蝶标本入境案2起。特别是在2016年查获的濒危蝴蝶标本1180枚,系我国签署CITES国际公约以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濒危蝴蝶标本案。

  为提高公众抵制购买和携带野生动植物进出境的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通关环境,今天,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合肥办事处、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简称IFAW)携手,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联合开展执法宣传,共同保护濒危野生物种,营造口岸文明环境。

  “中国幅员辽阔、物种丰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济南海关将不断完善查缉手段和打击策略,注重信息收集,强化综合研判,科学确定监管重点,切实增强关员查缉意识,提升关员监管能力,有效加强正面监管,严厉打击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犯罪活动。”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科科长赵勃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