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千米,实际中可实现1800吨级船舶通行;新建、改建通航建筑物4座,改建跨河桥梁36座。

  ★根据初步规划,小清河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济南港规划为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滨州港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港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港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港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元,项目工期3年。项目初步设计的获批,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依据。3年后,从济南坐船出海不再是梦。

  山东省交通厅相关人员表示,小清河复航后,对于满足沿线企业货物进出口需求,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未来铝矾土、粮食等大宗物资将通过海河联运实现无缝对接。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虽然小清河是按照Ⅲ级航道(可通1000吨级船舶)建设,但在实际中可实现1800吨级船舶通行。据相关专家估算,小清河通航后,沿河五大港口到2030年可以达到4020万吨的吞吐量。

  据了解,目前小清河沿线企业众多,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20多家,行业涉及钢铁、铝业、造纸、纺织、粮油等,生产所需的金属矿石、原盐、煤炭、粮食、纸浆等原材料80%以上依赖进口,而目前主要从龙口、烟台、青岛等港口通过公路或铁路转运至企业,物流成本高。如果小清河复航,将具有巨大的水运直达优势,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省交通厅相关人士介绍,相比公路、铁路运输,内河航运虽然比公路慢,但是运量大、能耗低、运价便宜。从能耗方面考虑,运输单位重量货物,航运和铁路、公路所消耗的能源比为1:3:7。

  ●延伸阅读

  小清河复航货运量增大,是否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据了解,复航后的小清河运输将全部采用标准化的LNG燃料船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水质污染。生活垃圾、污水等全部上岸处理,整个运输、装卸过程对小清河水质几乎不产生污染。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清河复航工程是综合治理工程,可以改善沿线生态,对于防洪、生态、环保、灌溉等都有益处。河道加宽后,游船也可以走货运航道,将更方便济南市民的游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