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三大古代建筑群的保留地,以三孔为代表的建筑遗存极具特色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三大古代建筑群的保留地,以三孔为代表的建筑遗存极具特色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会期定于9月,是为了纪念至圣先师孔子的诞辰。在孔子故里和儒家文化发源地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

  随着儒学大会的临近,曲阜也成为热门旅游地。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三大古代建筑群的保留地,以三孔为代表的建筑遗存极具特色,既是北方官式建筑的代表,又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性,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又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曲阜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孔”等古建筑群现有房屋1300余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彩绘面积约14万平方米。说到三孔古建筑,就不得不提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打交道的不是钢筋混凝土,而是瓦当青砖木桩;他们用的不是吊车铲车等现代设备,靠的是打磨抛光的老手艺;他们建起的并非耸立入云的摩天大楼,只是金顶红墙的庙宇楼台。他们是曲阜“ 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一个与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修缮团队并称为“三驾马车”的古建筑修缮团队。

  毕业于东南大学古建筑保护专业的孔祥民,对修缮古建筑所需要的古法可以说烂熟于心。过去,因为开设这类专业的高校不多,修缮古法几乎都是靠最传统的“传帮带”慢慢教出来。如今,孔祥民带领200多位匠人一起对“三孔”古建筑群进行修缮。

  孔祥民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国文化遗产院合作,运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检测、监测设备,对“三孔”等古建筑彩绘材料进行保护性取样分析,对古建筑彩绘进行断代分析,为方案编制提供了科学真实的基础资料,为彩绘保护修复提供了重要依据。

  齐鲁大地极富文化魅力,能工巧匠众多。匠人之所以是匠人,而不同于机械重复的劳作者,是因为匠人追求的不是工件和数量,而是价值和品格。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