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救结束后的张淦已经汗流浃背, 正在活动手臂施救结束后的张淦已经汗流浃背, 正在活动手臂

  本报枣庄10月14日讯(记者秦政)近日,在枣庄滕州市东沙河镇的S241省道滕平路上,一辆客车与一辆轿车相撞,客车司机被死死地卡在驾驶室内身体悬空,赶到现场的协警张淦钻进驾驶室用身体扛起了客车司机,这一扛就是40多分钟,直至客车司机脱困,他因这个举动被称为“托举哥”。

  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当时一辆搭载着十余名乘客的客车正行驶在道路上,一辆小轿车从一旁的路口突然驶出,客车刹车不及与其相撞后冲进了路旁的深沟。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东郭中队指导员苏士生和协警张淦赶到现场当即冲进车内营救伤者。“我和张淦把乘客扶出来以后,转而救治驾驶员,发现他的双脚被卡住了,一直在不停地挣扎。”苏士生说,由于车辆侧翻,前挡风玻璃已经破碎,驾驶员的双腿被卡在了操作台和刹车之间动弹不得,而整个身体处于悬空状态,加重了驾驶员的痛苦,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危险。苏士生在后面抱住驾驶员,而张淦则在前面用肩膀扛起驾驶员,配合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进行营救。“我扛这个驾驶员扛了40多分钟,驾驶员也比较重,由于疼痛他一直在挣扎,我和指导员尽量安抚他,让他缓解紧张情绪,我用身体给他当受力点,避免二次伤害。”张淦说。

  40分钟后,消防官兵将车体切割完毕,把驾驶员右腿慢慢抽了出来。而这时奋力托举的张淦已经汗流浃背。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查,驾驶员并没有生命危险,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由于前期施救得当,客车驾驶员没有受到二次伤害,亲属非常感激交警的帮助,将一面写有“警风高尚,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交警大队,“要不是他们危急时刻伸援手,后果难以设想,我们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