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回归大海有利于微生物生长,促进人工鱼礁的形成。

扇贝壳扇贝壳

  15日上午,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的 “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主题宣传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北岸广场正式拉开序幕。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贝壳回归海洋的科学知识,倡导保护海滩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弘扬海洋环保精神,形成全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社会氛围。

  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

  随着人类对海洋不断地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也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贝类作为海洋中最基本的元素,对海洋生态有着鲜为人知的重要意义,贝壳为微生物提供住所,促进人工鱼礁的建设形成,而且保证沙滩和浅海海域的稳定,还可以帮助吸附分解油污、重金属。送贝壳回归大海,不仅对促进海洋生物生长和海洋环境生态系统优化起到巨大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大量贝壳回收、填埋、焚毁处理等对人力财力的耗费问题。当天,参与活动的市民将手中的贝壳送入大海。

  建世界最大贝壳博物馆

  青岛贝壳博物馆是以贝壳为主题,集贝壳文化研究、收藏、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海洋特色博物馆,总面积2600平方米。目前,该馆展出贝壳生物标本4260余种,贝壳化石300余枚,贝壳文物60余件,综合展出内容属国内首创。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建设现已开始筹备,预计两年后将建成世界最大的贝壳博物馆,届时将展出贝壳标本12000余种,贝壳化石5000余枚,贝壳文物及艺术品800余件。

  昨天,“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作为青岛贝壳博物馆的形象大使亮相。翟墨与市民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航海历程和环球见闻,作为青岛贝壳博物馆的形象大使,翟墨将以身作则,继续推动海洋环保意识的传播。

  人人树立海洋环保意识

  大海是生命之源,保护蔚蓝大海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核心区域龙头城市,在保护海洋、发展蓝色生态经济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大海洋,大战略,“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共建海洋生态文明、蔚蓝力量行”主题活动,将继续前行,致力于弘扬海洋精神,为传播海洋环保全球化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来自西海岸新区的青少年们在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青岛贝壳博物馆,由浅入深,通过小小的贝壳进行全方位的科普,让大家深入了解大海,了解贝壳知识,感受贝壳文化,树立海洋环保意识。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