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好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今年济宁经开区打造“金融政策”支点,全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具体来说,济宁经开区制定出台了“金融助推脱贫的意见”和“小额扶贫信贷实施方案”,对稳定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同时,确定了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嘉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小额扶贫信贷的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采取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的方式,帮助全区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济宁经开区共为扶贫经营主体发放“富民生产贷”1028万元,发放规模已超过风险补偿金的12倍;全区“富民生产贷”共带动245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元;发放“富民农户贷”1.5万元,带动2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收入,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

  齐鲁晚报 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张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