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等7市确定PM2.5今冬改善目标 完不成或被问责

  近日,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1+6”配套方案,方案提出了今年秋冬PM2.5浓度下降的明确目标,山东7城市今冬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0%-18%,目标完不成将面临问责。淄博市工作任务和目标在方案中得以明确。

  环保部3日发布消息,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相关专家介绍,北京8月31日以来的污染形成过程和2015年、2016年9月中旬的污染过程相似,预示着与往年相比,今年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方案提出了今年秋冬PM2.5浓度下降的明确目标。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钢铁有色水泥行业全面限产停产,采暖季唐山等城市钢铁限产50%,电解铝和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水泥建材全部停产。

  作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实,济南在实施意见中提出若干具体工作要求。除济南外,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在《攻坚方案》中得以明确。

  如果2017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大气环境质量(以PM2.5平均浓度作为评价指标)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在“2+26”城市中排名后三位,且未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将面临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