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峡山水库附近出现大量蝗虫引发关注。密密麻麻的蝗虫漫天飞舞,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捕捉。

  据潍坊市峡山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农服中心主任陈名文介绍:“近几年,连续干旱峡山水库水位严重下降,造成了适宜蝗虫生长的环境。同时,由于今年水位逐渐上升,进一步压缩了蝗虫生存空间,促使蝗虫从水库里面飞到水库外面,对庄稼造成一定的损害。”

  蝗虫灾害发生后,当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针对蝗虫问题,制定了初步治理方案。

  陈名文告诉记者:“针对蝗虫的习性,我们采取了针对性的农药,连续几天利用5架无人机进行集中灭蝗,现在蝗虫这个情况基本得到控制。”

  12日上午,当地政府再次增派14架无人机,采取高空喷洒农药的方式,对蝗虫密集地周围的安全区系统地开展喷洒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介绍,农药喷洒地带犹如一条无形的隔离带,对蝗虫的蔓延将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听说出动了无人机,有周边村民特地赶到现场来看一看这从没见过的高科技,“这个事挺好啊,给打打药,千万把这个东西给灭了,老百姓肯定支持,起码粮食今年丰收了,不然这个玉米要减产一半,俺以前拿过这个蝗虫俺知道。”

  由于峡山水库是当地重要的水源保护区,目前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一定难度。由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以及当地主管部门共同组成的专家小组,正在研究下一步的防控方案。一旦方案确定,将立即实施,坚决防止蝗虫进一步蔓延。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