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张店区金石晶城小区一栋居民楼内一单元突然滋生大量跳蚤,业主为此遭了殃。9月8日下午开始,业主们为配合灭虫公司灭杀跳蚤纷纷离家,在外居住,这两天业主们才陆续搬回。淄博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预防控制需保持环境卫生,家中宠物要定期驱虫,如果发现家中有跳蚤,应抓紧灭杀。

  12日,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在金石晶城小区一栋居民楼出现了很多跳蚤,业主不堪其扰找了灭虫公司。14:00许,记者来到金石晶城29号楼一单元门前,电梯内一名保洁人员与业主正在讨论最近跳蚤灭杀的情况。业主高先生说:“大约半个多月前,我腿上总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些包,越挠越痒,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咬的,后来看到一个邻居提着好几瓶杀虫剂,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楼上有跳蚤。他拉开裤腿给我看,比我的厉害多了,看着都吓人。”高先生说,业主们怀疑小区内猫、狗这类宠物太多了,楼上也有不少养宠物的,跳蚤滋生可能有这方面原因,好在回到家中后再没发现有跳蚤。

  “跳蚤咬得厉害,我儿子腿上都出血化脓了,儿媳腰上也被咬了好几个包。”另一名业主张女士指着沙发上的一块血迹说。

  据了解,业主们自行打药未见成效,便与物业一起找了灭虫公司进行治理,因为打完药后需要封闭房间,为了配合工作,8日下午整个单元的11层住户全都搬了出去。

  金石晶城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知业主家中出现跳蚤,我们就联系了专业的灭虫公司进行了处理,而且在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药物喷洒,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但是小区内业主饲养宠物这件事,作为物业公司只能劝导和协商。”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媒介生物防制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跳蚤的活动性较强,在小区内附着到宠物猫狗身上后,再跟随宠物进入室内,就会造成跳蚤在室内繁殖;一些小区的地下室经常被灰尘杂物覆盖,野猫野狗进出,有人经过时也有可能携带跳蚤进入室内。所以,应注意定期清理卫生,家中如果饲养了猫、狗这类宠物,应注意定期给宠物洗澡并到宠物店购买相应的驱虫药。如果家中发现了跳蚤,可以使用含有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成分的杀虫剂进行灭杀,对于地面、1米以下的墙壁都应进行滞留喷洒,也可以选择专业的灭虫公司处理。

  记者 赵博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