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团成员李慧莹和牟磊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本报记者 戴伟 摄宣讲团成员李慧莹和牟磊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本报记者 戴伟 摄

  齐鲁晚报记者郭静

  身边人身边事最能打动人

  陈义丽是蓬莱市旅游局的一名普通员工,她在报告中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修脚路。这位出生在云南的姑娘,在随着丈夫来到山东后,在为公婆尽孝心的同时,学会了修脚的技艺,取得了修脚师证书,十几年来,她常用休息时间去周边的敬老院和干休所给老人们修脚,都是免费的。

  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她说,在这个社会上,有些东西比钱贵重得多得多,比如说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情分,这一分彼此的牵挂,这些东西是用什么都买不回来的。“无论怎样,我都会坚持走好我的修脚路!”

  同样坚持公益道路的还有另外一个宣讲员,他是山东喜气洋洋公司的总经理、汶上县爱心联盟协会会长靳霜立,他讲述了自己的公益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救助了一位残疾人老薛,老薛接受资助后给他跪下了。这一跪,让他深为感动。他从此发誓一定尽己所能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帮助更多像老薛这样的家庭。

  2016年,他跟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发起成立了汶上县爱心联盟协会,并被推荐担任会长,从此走上了专业的公益道路。他说自己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帮助一万个贫困家庭。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他们的故事是百姓宣讲团中的宣讲员们的缩影。此次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员们都来自基层一线,讲述的都是自己或者是身边人的故事,可亲可感,动人心魄。鲜活、生动的经历打动了每一位参会代表。

  说快书演相声形式接地气入人心

  “李刚业下了班,一头就往商场钻。买上了奶粉、奶瓶、尿不湿,急忙就往医院赶。”一段热情洋溢的山东快书听得大家热血沸腾,现任淄矿集团工会组宣部副部长的王长安,还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理事,这位曲艺人才用山东快书的形式,讲述了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李刚业,在救援任务与妻子生产发生冲突时,毅然决然赶赴救援现场的真实事例。在这段快书中,李刚业从事矿山救援二十多年来,面对死神,别人往外跑,他往里冲,身为大队长就是“一号队员”的英雄气概。

  而文化工作者李慧莹和自由职业者牟磊,则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幽默诙谐的形式颇为引人入胜。

  据悉,除了报告、相声、山东快书的形式外,宣讲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制作了微视频等,现场播放。

  “百姓的故事用百姓的方式来讲,更能讲到人的心坎里。”一位现场听众感慨道,如此接地气、形式活泼多样的的宣讲团,让全场听众都全神贯注,无一提前离席。

  “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是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近几年打造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特色品牌,是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至今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梦À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活动正式启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在省直机关形成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梦,合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