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解决城区大集和马路市场取缔后导致的居民“买菜难”问题,进一步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提高社区商业服务水平,营造“安全、便利、实惠”的社区商业服务环境,根据《济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阳县社区便民肉菜店建设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济阳政办发〔2017〕58号)要求,济阳县将在城区设立50处便民肉菜店。

  便民肉菜店设立的范围是在县城建成区范围内,不具备便民市场建设条件,群众买菜不方便的居民小区。根据居民小区的建设规模,原则上1000户(含)以下的小区设置1个,1000户以上、2000户(含)以下的小区设置2个,2000户以上、3000户(含)以下的小区设置3个,3000户以上的小区设置4个,可视小区实际入住情况给予适当调整;纳入建设规范范围的社区便民肉菜店,要与现有社区便民市场距离500米以上;建设规范以专营肉菜店为主,兼营综合店为辅,经营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对居民买菜不便、反映比较强烈的居民小区,给予优先规划设置。

  申请建设规范的运营者,须具备一定的从业基础和经营能力,保证社区便民肉菜店长久良好运营;选址须符合设置标准和相关要求;自觉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管理,不得占道经营或店外经营。申请建设规范的运营者,向所属街道提出申请并填报《济阳县社区便民肉菜店建设规范申报表》,提供有关材料,报县商务主管部门汇总,经社区便民肉菜店建设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符合建设规范要求的,纳入全县社区便民肉菜店建设规范范围。

  新设的便民肉菜店须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相关证照;执行统一店面标识,统一营业时间、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等“四统一”规定;门店的牌匾式样统一为“社区便民肉菜店”,统一材质、统一颜色、统一标志、统一字样、统一编号,小样经审核通过后自行制作;货架规范齐整,摆放有序;建立健全公示制度,门店入口处设置公示栏;营业人员应定期体检,持健康证上岗。

  县商务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和所在街道,对申请建设规范的社区便民肉菜店进行联合验收,通过验收并经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每年度给予1万元补贴资金(暂定两年),第一年度一次性发放1万元补贴资金,第二年度分两次发放到位,每次5000元。(新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