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济南宜家正式开门纳客,在餐饮区有大批顾客排队等候。21日,济南宜家正式开门纳客,在餐饮区有大批顾客排队等候。

  23日下午两点多,徐娟推着推车从宜家二楼的仓库区走向销售区,每天工作的8小时里,她能在这里收集三四推车的商品包装纸壳。工作间隙,她帮一名顾客捡起了掉在地上的东西,还帮一名年轻男子指了路。

  23日和24日的记者探访中,宜家的每个角落里都是人,和刚开业时相比,其入口处不再排队,但任何时间段内,用餐、结账和买小吃,都至少排队5分钟,多则数十分钟。早晨刚开门不久,二楼斯马兰儿童乐园甚至就排起了长队。

  开业前的培训,徐娟曾被告知刚开业人流量肯定大,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人会这么多——几乎每天都要迎来约3万名顾客,据称,周末能达到5万人。23日早晨,她上班的时间从之前的8点多提前到了6点,“否则来不及,开门的时候打扫不出来。”其负责清运垃圾的保洁员同事,两天就得装满一辆垃圾压缩车,“装垃圾的屋子随时满满的。”

  徐娟也见证了货品分拣岗同事的辛苦,“22号晚上10点上班,第二天早晨8点还没下班,分拣了一夜。”她还听说,开业第二天,宜家餐厅的营业额高达40多万元,“餐厅的同事也不轻松。”

  卖场的沙发和床看起来也很忙。没耐心排队的孩子在沙发上滚来滚去,有的干脆钻进了床上被窝里。一些年轻人也两两结伴地坐在沙发上玩游戏或者聊天,有些没带孩子的老人坐在那里愣神。宜家的床和沙发在下午比上午更抢手——吃饱喝足了的人们“占领”了那里,一些来买家具的顾客,围着沙发和床转了几圈,只能到信息台咨询工作人员,或者直接离开。

  18日中午,有老人排了长队之后,才发现好不容易抢来的一元冰淇淋自己并不爱吃,一对老两口甚至因此发生了争吵,互相埋怨。

  观望的“宜家粉”

  “宜家铁粉”李文静至今茫然,她想不明白宜家已经落户济南了,“又不是开一次展会,或者是过两天就走了”,为什么人们要如此疯狂地蜂拥而去?“宜家铁粉”的称号是李文静一次又一次从北京宜家买家具换来的,当年她频繁往返济南与北京之间,乐此不疲。但是现在济南宜家开业了,她至今未进去过,她被网上疯转的拥挤和排队吓着了。

  18日宜家会员开放日那天,同为“宜家铁粉”的“小木头”也被朋友圈转发的火爆场面吓着了,她暂时打消了带家人前去的念头,她那些同样喜欢宜家的朋友们,甚至表示“至少三个月后才敢去”。

  记者梳理“宜家粉”聚集的微博网友留言也发现,有54个“铁粉”表示暂时不会去,要等过一阵人少了再去。有五六名“铁粉”也回忆起了曾经前往北京、天津、南京和上海等地的宜家“扛”家具的经历,现在宜家近在眼前、不用再着急了。也有泰安、莱芜、潍坊和青岛等地的“宜家粉”按捺不住,刚开业就专程来到济南,另外有19名网友呼吁青岛也开一家。

  事实上,宜家在全国各地同样火爆,去年3月成都第二家宜家开业时,与济南店开业情况相仿,也有三四万人的客流量;2010年,宜家落户大连1周年,共计有300万人次访客;宜家南京商场开业已9年,至今在餐厅吃饭仍要等座位。

  宜家为什么如此火爆?一些“宜家粉”在知乎上的评价和讨论已有百万人浏览,或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从这个品牌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用户体验和销售售后等不同角度发表了看法,看似一致的是,年轻人几乎人人都爱宜家这个品牌。

  来自济南宜家商场的开业后统计显示,开业至今,其儿童用品、卧室及餐饮类较受欢迎。在他们看来,宜家的火爆是因为经营模式和购物体验有别于传统的家具商场。“(宜家)提供的不仅是产品,更有家居灵感和解决方案。宜家商场还为顾客提供一站式的消费体验,大到整体厨房、家具,小到锅具、剪刀,都可以在商场找到。商场内提供各种瑞典风味美食,逛累了还能大快朵颐一番。”

  济南宜家方面未给出具体的客流量和销售数据。但有公开数据显示,最近5年,宜家餐厅的营收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2013年和2014年的增幅还一度是总营收增幅的2倍以上。甚至有30%的顾客来宜家只是为了去其餐厅吃饭,据不少在会员开放首日去挤油油的“宜家粉”反馈,不少人都是为了宜家的牛肉丸而去。

  宜家“冲击波”

  徐娟有了辞职的念头,但家在济南西城的她不会去12公里外的北园大街求职,因此她也难以想象那里的家居卖场同行有多轻松。24日上午,红星美凯龙的保洁员正在擦拭本就锃亮的电梯和垃圾桶。在这名保洁员眼里,商场平时人都不多,除非偶尔周末搞活动,才会出现收银台排队的情况。记者探访期间,半小时内商场里只有20名顾客。相距不远的银座家居亦是如此。

  市民李女士正准备装修厨房,尽管听说了宜家开业,但她不打算去看,仍然选择去传统家居卖场选国内的橱柜品牌,“担心宜家的不耐用。”此前,有专业人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无法看出宜家对济南本地传统家居市场的冲击,另外,宜家适应济南市场也尚需时日。

  但是宜家入济对于此前即有的宜家济南代购店则形成了直接冲击。早在2013年,一家位于舜耕路的宜家代购店就已开业,当时店铺通过贴吧、豆瓣等平台对外宣传。从网友的反馈来看,这家店人气不低,260人的QQ群至今仍有人继续加入。但今年6月,该店就已开始清仓,“代购店的历史使命结束了。”该店老板景先生表示。在此之前的3月里,景先生还曾试图应聘宜家家居济南店,但没能成功。当时宜家招聘100多人,有2000多人报名。

  济南宜家方面就对代购态度的采访中回复,“对任何在宜家商场内作出国家相关法规不允许的行为的人员都会拒绝,例如,私下招揽顾客安装及运输服务等。”记者搜索发现,目前在淘宝网至少有16个济南宜家代购店,另有两人在通过微博宣传济南宜家代购生意。

  景先生时下已在西客站附近开了一家宜家风格的设计门店,提供的正是设计服务。“凭借商场的号召力,会有更多的顾客了解宜家,也需要宜家风格的设计。宜家商场不能提供设计服务,而这正是我们的强项。同时我们也会保留送货安装服务。”

  出于对宜家的痴迷,景先生一周内已去了4次济南宜家。他在知乎上透露,在宜家之外,他们还在筹备一个中国版的“宜家”,一个大家居概念下的完整家居品牌。“希望通过设计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我们和宜家是竞争对手了。”他说。

  28日,是济南宜家开业的第8天,也是保洁员徐娟(化名)在此工作的第12天。爆满的客流量和高强度的工作甚至让她有了辞职的打算,“比以前在工地干活还累。”准确地说,从8月18日试营业至今,“宜家疯狂”一直如此。每天3万顾客让二环西路与张庄路交叉口的这个36000平方米的场地前所未有的热闹,不仅宜家员工不堪重负,慕名前来的顾客也在不断的排队中循环往复,甚至此前畅通的西城道路也出现拥堵。“宜家疯狂”从何而来?局外人看不明白,甚至“宜家粉”们也有些茫然。

  原标题:“宜家疯狂”的背后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