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督察组转办信访件,不等不拖积极调查处理

  快速响应 全力处置 立行立改

  迅速行动 雷厉风行

  接到交办单后,日照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督办。

  针对群众举报的日照交通发展集团陵阳沥青拌合站存在排放刺鼻气味、粉尘污染、机器噪声扰民、废料堆放的问题,莒县联合执法组于8月12日下午现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针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莒县环保局已于2017年5月现场查处,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处罚款。现场检查时,该拌合站处于停产状态,但该拌合站仍存在沥青原料进料口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无危废库、导热油桶露天存放,沥青罐区围堰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立即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拌合站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建设沥青原料进料口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危废库,严格落实危废管理制度,规范沥青罐区围堰设置。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莒县环保局已立案查处。

  8月12日,烟台市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6件。当日,上述信访件已经全部交办各县市区。在收到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后,烟台市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调查处理,不等不拖,立行立改,持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8月12日13时30分,接到上级交办的金兴化工有关问题后,莱州市迅速行动,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核查。13日上午,在金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堆的废渣已经被层层严严实实覆盖,没有一丝缝隙。公司建有污水处理、尾气脱硫、料场雨水收集等环保设施,已于2016年4月停产。目前,企业的生产原料均堆放在厂区内部的堆存场,并落实了防渗漏、防扬散、防流失的“三防”措施。

  龙口市负责兰高镇北张家村养猪场污水外排污染环境问题。该养猪场原有沼气池因容量达不到要求导致猪粪溢出,流至猪舍东侧村沟,村沟无任何防渗措施,未经环保部门审批验收。接到上级交办案件,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取证,已完成现场勘验笔录,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减少猪存栏量100头,污染面已全部清除,同时开工建设200立方米沉淀池。相关问责工作已启动。

  莱山区也快速行动起来,负责为莱山解甲庄镇治头村养猪场污染环境问题。经核实,交办的问题属实。莱山区环保局对该养猪场处以五万元处罚,并责令限期清理存栏猪,拆除大棚并严禁废水废物外排环境。

  有章有法 快而不乱

  截至8月13日,淄博市共接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2批9件。目前所有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已及时交相关区县及市直部门办理。淄博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坚持做到“四必到、两到位、六签字”。四必到即区县党政正职必到现场、市直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必到现场、市环保专业人员必到现场、市整改督办组必到现场;两到位即整改到位、追责到位;六签字即除“四必到”者签字外,分管市领导签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字后,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两批转办信访件涉及德州市的共有5件。目前,这些问题均已转办至有关县市区政府及有关责任部门(单位)。目前德州市已组织成立5个督导组,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德州市对交办问题建立“三个同步”工作法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即接到交办问题后,在报市主要负责同志时同步移交各县市区办理,确保处理工作迅速展开;在县市区调查处理时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同步指导,确保整改方案合法有效;形成整改报告后驻县现场督导组同步核实,确保反馈报告实事求是。

  8月12日下午,中央第三环境督察组向威海转交首个投诉信访件,反映乳山徐家镇天勤食品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生产硫酸软骨素,环保部门责令其停产,其仍继续生产,臭气污染重问题。接件后,威海市及乳山市环保、公安、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于当天下午赶赴现场,立即启动相关调查程序,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整治,查封该公司生产车间、冷风库、锅炉房等生产设施,并依法依规依纪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8月13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聊城市转办信访件1件,累计转办4件。当日上午,聊城市有关人员对第一批涉及东昌府区、东阿、茌平等县(区)的案件进行现场办公,涉及东昌府区的案件已办结。下午,市信访和交办事项落实组已组织人员赶赴临清进行督导。

  实地调查 科学鉴定

  8月12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东营市转交第一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接件后,东营市责成相关县区立即组织查处,其他县区也要高度重视类似问题,认真组织排查,抓好整改,需要问责的,追责到位。

  广饶县高度重视群众举报的华星石化和圣山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环保问题。8月12日,广饶县有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针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现场核查,聘请专家对企业环保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水体、土壤取样,并已经交由专业机构鉴定。

  8月13日,青岛市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现场核查组分5组24人,分别对首批交办青岛市的8个案件进行现场核查,环境监测人员现场采样,进行科学监测。为坚决打赢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8月11日,青岛市委常委会专题召开扩大会议,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交办信访件6件,共涉及5个县市区(开发区),分别是:安丘市1件、青州市1件、临朐县2件、寒亭区1件、滨海开发区1件。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交办各地。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要在10天内反馈到督察组,整改和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济宁市接到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案件转办单,涉及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水污染问题,该市派出调查组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来看,目前企业正处于停产状态,所涉及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菏泽市委市政府对移交的三起环保督察案件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由副市长任组长的督察组,到郓城县、巨野县实地督察推进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力度。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