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一落马处级干部出具假借条:受贿一辆轿车,谎称借款自购

  2017年2月25日,菏泽市单县人民法院对山东省人社厅居民医疗保险处原副处长姚圣宽犯受贿罪一案公开审理后,作出判决:姚圣宽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姚圣宽违法所得的赃款201601元扣押于单县人民检察院,待判决生效后由单县人民检察院上缴国库。

  随后,姚圣宽对一审判决不服,提出上诉。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决定不开庭审理。合议庭依法讯问了上诉人姚圣宽,核实了全案证据,对一审认定的事实和适用法律进行了全面审查,作出终审判决:姚圣宽违法所得赃款数额降为200601元,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处罚金二十万元。

  姚圣宽,男,1963年4月14日出生于山东省夏津县,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曾任山东省德州市卫生局基妇科科长、山东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调研员、山东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居民医疗保险处副处长等职。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6年3月18日被抓获,同月1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1日被逮捕。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上述两份关于姚圣宽受贿案的刑事判决书。姚圣宽与北京北卫天正科技有限公司、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太平洋人寿保险山东公司等单位相关的多起受贿行为随之曝光。

  受贿轿车

  2002年前后,时任德州市卫生局基妇科科长的姚圣宽与北京北卫天正科技有限公司于某认识。

  2009年左右,姚圣宽调到山东省卫生厅农卫处工作。2009年下半年,山东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农业厅四部门准备联合出台《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姚圣宽负责该文件的起草。

  于某提出让姚圣宽将北京北卫天正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农合信息系统软件写入文件以便在全省推广,姚圣宽同意帮忙。为了表示感谢,于某在2009年10月上旬购买别克凯越轿车一辆送给姚圣宽,登记在姚圣宽名下,该车连购车带办理牌照、保险、购置税等手续,共花费11万余元。

  姚圣宽妻子朱某也证实,“搞医疗卫生行业计算机软件生意的于某出钱给其家购买了一辆别克凯越轿车,该车登记在姚圣宽的名下。”

  即便如此,在开庭审理时,姚圣宽仍辩解说,买车的钱是自己向于某的借款,给于某写了借条,期间提出还款,于某没有要。而事实上,姚圣宽所说的这张借条是其“收受别克凯越轿车后,为逃避追究而出具的虚假欠条”。

  此外,2014年1月,于某从加拿大回国,约时任山东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调研员的姚圣宽在饭店吃饭时,为了感谢姚圣宽对其公司多年的帮助,以给姚圣宽儿子留学花费的名义,送给姚圣宽美金5000元。

  有偿评审

  2013年5月,姚圣宽出任山东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调研员。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将申报山东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申请上报山东省卫生厅后,2013年10月,山东省卫生厅组织评审人员对该院进行评审,由姚圣宽带队。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此之前就申报过一次山东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但是没有评上。这次接受姚圣宽等人的评审前,该医院决定给评审人员一部分好处费,以便医院能顺利通过评审。

  姚圣宽带领评审人员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评审期间,姚圣宽从医院会议室出来时,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医保办主任孔某将姚圣宽单独拉到了一边,将准备好的装有25000元的信封塞给了姚圣宽,并给姚圣宽说这是医院的一点心意,希望他在评审过程中予以照顾。姚圣宽当时客气了一下就把信封收下了,并答应评审过程中对医院予以照顾。

  2013年11月,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顺利通过了评审,被增补为山东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随后,孔某将25000元钱以评审费的名义在医院财务部门报销了。

  招标泄密

  起任山东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副处长的次月(即2014年11月),姚圣宽调任山东省人社厅居民医疗保险处副处长。

  2015年,姚圣宽在参与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制定及招投标工作过程中,太平洋人寿保险山东公司参与此次投标。在招标过程中,太平洋人寿保险山东公司周某经常找姚圣宽了解一些居民医疗保险方面的政策动向,姚圣宽透露了一些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招投标方面最新信息和注意事项。

  太平洋人寿保险山东公司中标后,周某为了对姚圣宽表示感谢,于2015年11月送给姚圣宽现金20000元。

  而早在2012年,姚圣宽在山东省卫生厅农卫处工作,负责新农合方面的工作,周某在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负责开拓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业务,为了与姚圣宽搞好关系,让姚圣宽透露些山东省在新农合医保政策和招标方面的信息,其于2012年中秋节送给了姚圣宽面值8000元的衣服卡一张,2012年11月又送给姚圣宽面值5000元的银座购物卡一张。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姚圣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姚圣宽到案后主动交代了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且主动退缴全部赃款,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最终,姚圣宽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扣押在单县人民检察院的赃款200601元,予以没收,由单县人民检察院上缴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