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天桥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体验户籍民警的工作  市民在天桥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体验户籍民警的工作

  这样的高温天气,您知道巡警是怎样工作的么?十多斤的单警装备,配有20发子弹的枪,24小时街面巡逻,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这就是巡警日常的工作。

  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巡警三中队主要负责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巡逻工作,流动人口多,车流量大,“每天都是实战”。本期“今天我来当警察”活动,带您走进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带您体验巡警和综合服务民警的工作。文/图 记者郑芷南

  越热越得加紧巡逻

  昨天中午11点左右,济南市的气温到达了37℃。在济南长途汽车站附近,一辆巡逻车亮着警灯,两名民警和两名协勤正在路上巡逻,他们是天桥公安分局巡警三中队的民警。

  正在巡逻的民警沈伟除了必备的一套单警装备外,还带了一把枪,“巡逻的时候都是荷枪实弹的,我们两个民警带枪,每人配20发子弹。”沈伟告诉记者,他们每个人身上的警棍、辣椒水等单警装备有十多斤。“一直都得穿着,虽然很热,我们已经习惯了。”沈伟告诉记者,他们“一个班”执勤24小时,“一直不间断地在街面巡逻,应对突发情况。”

  正值中午,在户外几分钟,跟着记者一起前来体验的市民额头上出了细细密密的一层汗。沈伟说,他和同事的警服不知道湿了多少遍了。

  天桥公安分局巡警三中队主要巡逻的地点在济南长途汽车站、济南火车站和济南火车东站,“流动人口多,车流量大,我们要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应对突发事件。”沈伟告诉记者,巡警的工作始终在街面上,“我们在街上巡逻,既能给犯罪分子以震慑,也能让市民有安全感。”“夏季炎热,但是治安案件发生的频率也高,所以我们更得打起精神巡逻。”民警告诉记者。

  民警还得会手语

  昨天早上,在天桥区公安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内,一位聋哑人前来办理护照,但是没有带身份证。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科长董楠和这位聋哑市民用手语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得知这位市民家住的很远,往来非常不方便,这次来是为了取护照,“他带了回执单,但是没有带身份证。”

  得知情况后,董楠核实了对方的身份信息,并查验了回执单,“特事特办,给他取了护照,不让他再来回跑了。”

  董楠告诉记者,他们办理出入境业务的民警和协勤,不仅要求会简单的外语,还得会手语,能与聋哑人交流,“这不,就派上用场了。”

  暑假是每年出入境业务办理的高峰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现在可以自助取证,自助缴费,很多功能都能自己办理了。”董楠告诉记者,下一步天桥分局还将安装一台自助签注机,市民自己就能办理签注业务,“3分钟就能完成签注。”“还计划上一台自助填表机,填表这个环节也能节约时间了。”董楠告诉记者。

  前来体验的市民在出入境民警的指导下,尝试给市民办理出入境业务。“一刷出入境记录都能看到啊?”“当然。”市民表示,原来觉得出入境业务很复杂也很神秘,“现在体验了之后,发现一点也不神秘,我们更了解了。”

  一年给15万人办居住证 给140多名流浪人员落了户

  天桥区流动人口较多,户籍业务量巨大。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管理科科长辛琦告诉记者,2016年天桥公安分局重新采集登记办理居住证的人员有13万人,“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5万人,是全市采集量最多的。”

  辛琦告诉记者,除了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等地流动人口多以外,“辖区里租房子做生意的比较多,所以流动人口比较多。”

  新规定要求居民办理居住证需要提前半年申报,因此他们办理业务的时候也增加了一道审核程序。

  济南救助站位于天桥区,辛琦告诉记者,天桥区公安分局给救助站救助的流浪人员集中办理了户口,“一共140多个,都是找不到家人,或者有各种疾病。”办理了户口,他们就能享受到不少补助。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