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正义,忠诚写大爱。 《青岛早报》连续两天报道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连续4天高强度加班后突发心梗去世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昨天,记者采访了崔建武的战友,他们讲述了崔建武指挥调度侦破最后一起案件的故事。

  同事将崔建武身前穿的警服整理好,挂在办公室里。(记者 樊蓉 摄)
  崔建武(左一)带队抓捕嫌疑人。警方供图

  他的口头禅:不破案不收兵

  30年前,作为学校学生会主席、校武术队队长以及“学霸”的崔建武,有很多种就业选择,但是他毅然决然地把“公安战线”作为了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刑警,时刻要面对着危险,时刻要做好冲锋陷阵的准备。 “崔大经常告诉我们,‘不破案,不收兵’,这成了他的口头禅。 ”昨天,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席立民说。

  今年6月21日上午11时许,崂山警方接到一起报警,受害人喝水后出现中毒反应,而且受害人在自己的车内发现了水银。崔建武很快就带队赶到了中韩派出所,崂山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当时,受害人从崂山区一处小区地下车库开车到位于即墨的一处工地,开车时他发现脚底有亮晶晶的液体,他怀疑是水银,接着又发现前挡风玻璃上也有疑似水银的液体,于是他把车开到了即墨一家汽修厂检查。因为天气炎热,受害人随手拿起车上的一瓶瓶装水喝了一口,感觉味道有点咸,不久受害人就出现了喘不动气的症状。受害人立即被转送到青大附院,经医生初步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受害人随后被转移到ICU抢救。

  “崔大是学化学的,他告诉我们,亚硝酸盐能把血红蛋白分子中的二价铁变为三价铁,从而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人就会因缺氧而患高铁血红蛋白症,严重的可致死亡。由此可见,嫌疑人是要预谋杀人。 ”席立民说。

  “我们分成了5个调查小组,一路赶到即墨找到了丢弃的瓶装水,并且送检。其他几路分别走访受害人、现场等,最后向崔大汇总情况。 ”席立民说,刚开始多数干警认为,应该从受害人的父亲周围展开调查,因为受害人比较年轻,经调查没有发现他跟别人结怨。崔建武仔细倾听案情后,想了一会儿,然后在笔记本上迅速地画出了这起案件中的人物关系图,最后他把笔使劲地敲了一下,“瓶装水是在案发前天买的,嫌疑人是怎么知道车内有水,又是怎样进入车内的呢?我们应该从这些蛛丝马迹上下手,我认为应该缩小调查范围。 ”崔建武说。

  “我们刑警就是分局的尖刀、拳头,我们拉出来,不破案不收兵,要打得赢每一场战斗。 ”崔建武这么给干警们鼓劲,在他的指挥调度下,案件侦破有了重大转机。

  “案子破了 我再休息一下”

  在崔建武的指挥调度下,案件侦破势如破竹。瓶装水的检测结果出来了,亚硝酸盐指标非常高,达到了危险程度。经过对受害人父亲周围人员的调查,办案人员排除了最初的设想。

  “我们调取了小区周边、地下车库等处的电子监控,很快发现有一辆车在案发前到过该小区。我们找到了车主,发现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人员向崔建武汇报案件最新进展,听到这个好消息后,崔建武才稍稍放下心,在鏖战到凌晨两点多后,在专案组办公室打了个盹。

  “其实,在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崔大去医院做过体检,我们当时就问他身体怎么样,崔大朝我们呵呵一笑,说‘我身体棒棒的,先把案子破了再说’。 ”席立民告诉记者,事后他才知道,崔大得知有新案子后,竟然拔掉了吊瓶,赶到了专案组。在侦查这起投毒案件中,有时候,崔大累得经常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看到这个情况,我们就悄悄地把房门关上,好让崔大多休息一会。但是也就过不了5分钟,他就醒了,又追问案件的最新进展……”

  那段时间,除了中韩派出所的这起案件,在埠东治安派出所还有一起妇女失踪案和一起市霸收取保护费案,崔建武在两个派出所之前来回指挥调度,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大家都很心疼崔大,52岁的人了,还像小伙子一样拼命熬夜,困了就抽支烟或者喝一杯浓茶。但是每次劝说他都不听,一心想着尽快破案。当时崔大的脸色很不好,整个人看起来都很疲惫,有时候和他说着话,他就睡着了。 ”中韩派出所副所长苏长波说,直到现在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当初应该多劝劝崔大,让他多休息一下。

  “6月23日晚上,我们还跟崔大一起研究案件,还相约次日继续战斗,没想到那一夜竟然成了最后的诀别。 ”席立民说到此处,哽咽了半分钟,然后断断续续地说,“6月24日,当专案组的同事知道了崔大走了的噩耗后,办公室里哭成一片。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们这群人面对再多的危险,也不会退缩,再苦的时候也不会皱眉头,但是失去老大哥,却让我们每一个人心里在流血。 ”

  “我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告慰崔大的在天之灵,让他安心走好。 ”在场的39名干警,似乎忘记了一切,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铆足了劲头,只有一个共同的使命。

  6月26日上午,崂山公安分局为崔建武开追悼会,一部分专案组的民警赶到现场。 “看到老领导,虽然近在咫尺,却已经没有了曾经的音容笑貌。他很安详地睡着了,仿佛倾听到了我们胜利破案的好消息。 ”席立民说。

  6月26日下午,另外一拨专案组民警赶到了市南区一处停车场,在守候了两个小时后,成功抓获了中韩投毒案件的嫌疑人。嫌疑人供述,因为此前与受害人产生矛盾,就想要教训一下受害人。 7月13日,这名嫌疑人因为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崂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我们终于用实际行动,向老领导、好战友道一声别,愿崔大安息! ”席立民告诉记者。

  “我们要守一方平安维护人间正义”

  昨天,谈起曾经跟崔大共同战斗的岁月,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刑警们,都很怀念曾经的激情岁月,一身是胆、智勇双全的崔建武身先士卒,让干警们说到老大哥,无限的悲伤再次涌上心头。

  “为什么崔大反复跟我们说,破案不能贻误战机,要在最短时间里展开工作?因为刑事案件有一个黄金侦破期,10天。如果案件在10天内破不了,难度会越来越大。 ”昨天,席立民,还有同为刑侦副大队长的李颖,以及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干警都反复提到了崔建武常说的这句话。

  从警30年的崔建武,始终战斗在刑侦、禁毒工作第一线,创造了很多公安战线上的传奇故事。 2010年,他来到崂山公安分局工作,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同事连破大案要案,创造了崂山区连续7年命案全破、刑事发案率降至近年最低的新纪录。这些大案要案,绝大部分在一周内告破,最短的不到1个小时就告破了。

  “他遇到案子就停不下来,我觉得他对刑警这个工作非常热爱,案子不破,他就心里不踏实。 ”李颖说,崔大带领大家告破的很多案子都堪称经典案例。 2015年的“12·22”大案就是一起被中国刑警学院列为典型的案例,还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十大精品案例之一。

  “当时,崔大从现场的痕迹中判断出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当天就立案,并且首次提出了蛙跳式排查嫌疑人。案发第五天,崔大带领我们赶到了日照,在零下20摄氏度的条件下,蹲守3个小时抓获嫌犯。后来,他又带着我们三下临沂,并且请公安部专家确定了死者身份。 ”李颖说,在崔大的努力下,崂山公安分局也成为了中国刑警学院视频侦查教学实习基地,学校的一位系主任曾评价说:“你们侦查采取的措施,每一步都很正确,太经典了,这种经验必须让更多的学生和刑警们来学习。 ”

  “崔大的责任心很强,他时常告诉我们,刑警的本职工作就是要侦查破案,必须要守一方平安,维护人间正义。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颖说,每次要抓捕嫌犯时,崔大在做部署时都会说:“我身上带着枪,我要第一个上去。 ”

  崔建武(右二)在现场指挥调度。警方供图

  战友讲述

  “要是我不上去 战友就会受伤”

  “我的好弟兄,就这么离我而去! ”昨天,市民黄先生、陈先生分别拨通了早报记者电话,讲述他们对崔建武的真挚友情。

  “我跟建武是老乡,他还在大学上学时,我就参加了工作。他家庭条件不好,所以建武很珍惜这个读书的机会,学习非常用功。 ”黄先生说,崔建武在大学武术队当队长,身体条件很不错,后来在选择职业时,尽管自己劝他去机关工作,但是崔建武还是选择了“公安战线”,一干就是30年。

  “我们的感情,比亲兄弟还要亲,他的责任心很强,就是个拼命三郎,根本不顾及自身安危。 ”黄先生讲述了崔建武一次非常危险的抓捕经历。有一次,在抓捕一个跨国毒贩时,崔建武跟对方激烈打斗中,毒贩掏出了一把匕首刺过来,幸亏崔建武及时用胳膊挡了一下,差一点刺中心脏。“当时听他说这件事时,我又生气又后怕,责备他怎么不顾自己的安危呢!建武说,他就是干这一行的,要是他不上去,战友就会受伤。 ”

  黄先生说,有一次他晚上9点多给崔建武打电话,崔建武还在回家的途中,两人聊了10分钟,话还没有说完,另一个电话就来了,崔建武在电话里告诉他:“大哥,专案组有点事,我要马上回专案组了。 ”

  “建武真是难得的好人,他热爱工作,讲正气,肯学习。自从他到了崂山后,我们相聚的次数很少,问起他的身体,他总是说身体很好,他一直对我们这些朋友隐瞒病情。 ”黄先生说着说着就在电话那端哭起来,“我是他的大哥,要是我早一点知道他的身体不好,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劝他休息一阵子。 ”

  “建武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他对工作追求极致,跟我谈起最多的话,就是他要把每一起案子办成铁案,把证据拿到手。 ”昨天下午,市民陈先生也给早报记者打来电话。

  “他这么拼命地工作,说到底是他心里装着大爱。 ”陈先生告诉记者,崔建武这个人眼里揉不进砂子去,看到有不平事,就要挺身而出,“每次给他打电话,他都说在忙,有案子。我们相识30年了,觉得他一直在忙碌。 ”

  在接到崔建武去世的消息后,陈先生在最短的时间里赶到了医院,“大夫说‘我们尽力了’,我一听都懵了。我看着崔建武的脸,当时腿都发软了,站不住,好兄弟就这么走了……”

  亲人讲述

  “一闭眼就是他的样子”

  “心中装着工作,每一起大案要案总是亲力亲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昨天,崔建武的爱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她说,“老崔真的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这么多年了,为了大家舍弃小家,家里人都很理解。他回到家中,有时候突然来了电话,就会急匆匆地赶回单位,甚至有一次是年三十,我做好饭了,他回家刚吃完两口,说了句 ‘我还要值班’,然后就去单位了。在禁毒支队的时候,老崔曾经连续一个月不回家。 ”

  因为崔建武的职业特点,每次到单位加班,他的爱人就睡不好觉,时间长了就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为此,崔建武也很内疚,在工作之余找了一些偏方给爱人。崔建武的爱人说,虽然工作很忙碌,但是崔建武心里始终惦记着家里人的事情,尽管很多次来不及参加家人生日聚会等活动,但是事后他都要弥补一下。

  “老崔就是一个特别敬业的人,他的综合能力特别强,很多同事给我讲起过他的故事,大家都很佩服他。 ”崔建武的爱人说,2000年,崔建武荣膺一等功,自己作为家属参加了表彰大会,看到胸戴红花的爱人,她很激动,在那一刻她也深深理解了她的丈夫。

  “老崔善良厚道,我记得他的一个同事得了癌症,是老崔帮着找到了专家为他治疗的。 ”说到这里,崔建武的爱人声音低沉起来,“他心里光想着别人,却忘了自己……”

  “自从老崔去世后,我一直吃不下,也没有睡过好觉,一闭上眼就是他的样子。但是,我知道我要坚强起来,好好活下去。 ”崔建武的爱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