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省多地出现大暴雨,枣庄下了189.5毫米!!!预计近几天我省降雨仍将频繁,山东地质灾害预警扩至9市!

  省气象台于7月16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济南、枣庄、临沂和日照等市已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昨天截至下午16:43,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68个不同程度的暴雨、雷电预警信号。其中,临沂市、滕州市、枣庄市薛城区、济宁市鱼台县、济宁市金乡县等地区都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7月14日夜间起,山东枣庄市出现大范围强降暴雨。持续十余小时的强降雨,造成部分城区排水不畅的地方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内涝,多个村庄被淹,村民被困,车辆被淹,图为消防员将被困人员和车辆救出(消防供图)

  昨天下午16时,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昨天下午16时,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济宁东部、枣庄大部、淄博南部、临沂大部、潍坊南部、日照、青岛大部、烟台、威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发布的数据,14日16:05至昨天下午16:05的24小时雨量,全市平均12.9毫米,济阳下的最大,达26.1毫米,其次是市区,为16.7毫米。降雨量最大的站点在济阳的二太平,达到了81.0毫米,属于暴雨的量级。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遭受高温炙烤,据气象资料显示, 6月26日以来,热浪席卷我国多地,有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522万)被高温天气所掌控,其中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40~42℃,突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这也是近12年以来我国北方遭遇的最强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影响面积约189万平方公里。

  “我在济南生活了二十多年了,感觉像这轮高温天气那么炎热的,比较少见。”一位济南市民感慨说。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已经经历了19个高温天了。

  刚过去的这轮高温天中,济南最高温41.7℃。1955年7月24日,济南市区曾达到42.5℃。

  预报显示,近三天我省局部仍将有暴雨,预计7月20日开始,济南又将迎来新的高温天气。具体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4级阵风5~6级,鲁西北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31℃左右,半岛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

  1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南和半岛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18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综合山东省气象台、大众网、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