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是全省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专项行动,也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今天上午,市文明办组织张店交警大队在张店柳泉路与共青团路开展文明出行执法,劝导处罚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翻越隔离护栏的人群中,九成以上为老年人,其中不乏七八十岁走路行动不便的老人。张店交警提醒,在车流中翻越隔离护栏,一旦重心不稳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民警劝导老年人,一定遵守交通安全,莫拿生命开玩笑。

  “大爷,你往北走100米就有人行道,这么大年纪了,翻护栏过马路太危险了。”今天上午9:20,张店交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崔鹏劝导一名翻越护栏过马路的老人。今天是周六,柳泉路共青团路又是商圈,车流人流特别集中。市文明办组织张店交警大队开展执法,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其中行人不走斑马线和翻越护栏为查处重点。

记者拍摄的市民翻越隔离护栏瞬间记者拍摄的市民翻越隔离护栏瞬间

  记者与民警在路口北200米路西观察发现,时不时有市民下公交车后直接翻越护栏到马路对面,有的人见到交警调头就跑,有的人说护栏设置不合理,丝毫没觉得翻越护栏的危害和危险。9:30,记者看到一名戴帽子的老人颤颤巍巍走到路中间,在车流中等待时机翻越护栏,腿伸过护栏两次都被疾驰而过的车辆吓回去,找准时机后老人翻越成功,然后与车辆擦身而过,让人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民警赶紧过去劝导,老人笑称说自己78岁了,走路不方便,觉得翻越护栏比较省事。半小时内,十多名市民翻越护栏过马路,其中九成以上都是老年人。

记者拍摄的市民翻越隔离护栏瞬间记者拍摄的市民翻越隔离护栏瞬间
老人带着孩子走在车流中, 看上去非常危险老人带着孩子走在车流中, 看上去非常危险

  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这个路口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就是翻越护栏,很多人宁肯冒着生命危险也不想多走路。市民从这里下公交车到马路对面,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走到北侧的人行横道,或者到柳泉路共青团路的地下过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