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泰安交警开展了直播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观看路口车辆通行和交警执法情况。今年5月以来,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我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至今已经实施70多天,效果如何?近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和机动车不礼让行斑马线的现象普遍有所缓解,济南等地整治效果明显。但是,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存在,打赢路口文明保卫战决非一时之力所能实现。

  重拳治理,司机称“被罚怕了”    重拳治理,司机称“被罚怕了”  

  7月14日早8点,正值济南交通早高峰,经十路和历山路交叉口人车涌动,2名交警、4名交通协管员和4名志愿者在路口维持秩序。记者在路口观察近一小时,发现右转机动车辆都主动礼让了斑马线上的行人。

  “这个路口安装了自动抓拍系统,过往的司机都很小心,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的情况很少见了,今天早上仅有一位车主因不礼让行人而被罚。”志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位车主驾驶车辆试图在三个行人中间穿过,被执勤交警拦下后开了罚单。  

  今年5月以来,济南交警重拳整治路口不文明现象,安装了50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自动抓拍设备,32处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路口交警、协管员、志愿者齐上阵维护秩序。有的司机因被抓拍而被罚,连喊“被罚怕了”。车主张女士说:“前几天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被罚,去交警支队处理违章时,前面排了40多人,等了好久才处理完,下回绝对不违章了。”

  经过整治,济南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任家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2.2万起,路口行人、电动自行车违法和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违法率分别下降28.6%、36.7%、79.3%。

  三成受访市民不了解“二次过街”  三成受访市民不了解“二次过街”

  守护路口文明,机动车是一方面,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是重要方面。因为长期缺乏监管和提示,很多人骑车过路口时,存在认识误区。

  最近,不少济南市民骑车过路口被要求下车推行,一位交警解释,这些市民都是相对逆行过路口的,为了降低安全隐患,非机动车路口左转,需要下车推行,避免与顺向骑行的非机动车相撞。为此,济南交警于7月初发布了行人、非机动车过街规范,规定非机动车在路口直行时,须按照信号灯通行;路口左转须“二次过街”,即需要左拐弯的非机动车,只能走斑马线先过到对面的路口,然后再直行等绿灯过马路。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三成接受采访的市民并未听过“二次过街”的规定。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实施有段过程,“我们会通过各类媒体,包括沿街电子显示大屏,广泛宣传交通规则,让市民尽快养成遵规守法的习惯。”

  济南交警还加大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处罚力度。在历山路和解放路交叉路口,一辆电动车在绿灯时,从机动车道驶来试图拐弯,被交警拦下,接受教育后,罚款20元。该车主告诉记者:“之前从未遇到过骑电动车被罚款的情况,这次算是长记性了。”  

  据执勤民警介绍,对于违反交通法规的市民,济南市通过体验执法、现场安全知识学习、依法开具罚单3种形式进行教育引导。“现在天气炎热,以劝导为主,前几周,选择体验执法的甚至比开罚单的还多。”

  礼让斑马线不是一阵风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各类机动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90%。

  实行礼让斑马线行动已刻不容缓,但在一些管理较为薄弱的路口,机动车不礼让和行人违规穿行路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市民遵规守法的意识还有待加强。近日,一名济南市民因为闯红灯被拦,不服交警劝阻,企图挥舞雨伞打交警,并脚踢协管员。  

  “在这样闷热的天气下谁都会着急,但开车上路还是要慢一点。其实,右转车辆碰上直行的路人能够慢下来,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这是德州交警官方微博下的一条留言,记者在采访中也时常听到类似的声音。

  目前,礼让斑马线,全省都在行动。今年,烟台已是连续第五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曝光和对文明礼让行为进行点赞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青岛定期曝光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名单,去年共有3000余辆机动车接到罚单。潍坊在市级媒体上开设“网上抓拍室”和“违法曝光台”,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用手机和行车记录仪等抓拍交通违法现象。  

  这一轮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路口交通秩序能否继续保持良好,会不会只是一阵风?不少人心中打了一个问号。“想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不能只靠道路安全设施和交警,而是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自律。当然,在文明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严惩也离不开。”任家伟说,要想让整治效果保持下去,需要相关各方相互体谅、相互礼让,这样才能换来一个良好的交通通行环境。、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