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章莹颖案件牵动着国人的心,随着暑期、毕业季到来,外出打工、游玩的年轻女性人身安全问题也再次成为了热点。近日,即墨市公安局的民警向记者讲述了三年前发生的一起类似案例:一名男子通过QQ招来女孩打临时工,随后利用女孩的单纯,在租住处加以侵害。警方通过此案传授了“言语格挡术”,希望女孩们能加强防范意识,不要给那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报警  18岁少女外出打工失联报警
  18岁少女外出打工失联

  2014年12月12日下午,男青年小李到即墨市公安局马山派出所报警称,女朋友洋洋当天早晨出门打工没有回家,电话一直打不通。据小李回忆,18岁的洋洋租住在仇家沟岔村,和自己感情很好,洋洋的失联有些反常。马山派出所民警赶紧联系了洋洋的姐姐,对方表示,洋洋和男朋友小李感情很好,不可能无缘无故失联。为方便寻找,民警将洋洋的个人信息发送到了协查平台上,“如果是突发疾病就医或者遭遇车祸,我们能看见协查信息。”办案民警称,当天一直没有结果,就在小李报警的第二天,洋洋的家人也从商河县老家前来马山派出所报警。民警推测,洋洋很可能遇害,马山派出所立刻与即墨刑侦大队成立了临时专案组侦查。

调查  监控拍下女孩上了摩的调查
  监控拍下女孩上了摩的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调取了洋洋暂住地仇家沟岔村的周边监控,另一路开始询问洋洋的家人。调取监控的民警很快在村口的视频里发现了洋洋的身影。12月12日早晨7时许,洋洋出门到了村口,上了一名男子的摩托车。民警把视频截图让村民辨认,很快有人认出这是一名“摩的”司机。 12月13日,民警找到了“摩的”司机,司机记得很清楚,12月12日早晨起雾,洋洋乘摩托在城阳即墨交界处的转盘附近下了车。民警继续调取监控,发现“摩的”司机所说属实。“我们一开始怀疑过这名司机,但他的嫌疑很快被排除。 ”民警称,12月13日,洋洋的姐姐提供了重要线索,12月12日中午,她和洋洋通过电话,洋洋称老板给她订了一份黄焖鸡米饭,而当时这名“摩的”司机一整天都在外面靠活,没有作案时间。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办案民警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找到洋洋,家人在周边张贴了寻人启事,网友们和媒体也行动起来,洋洋失联一事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朋友圈和网络论坛被大家熟知。12月15日,即墨警方发现,洋洋的手机被男子范某(27岁,兖州人)使用过,而范某就暂住在离洋洋暂住地不远的孙家沟岔村里。让民警感到担心的是,范某有强奸和盗窃犯罪前科。范某为何会使用洋洋的手机?12月16日,民警将范某传唤至派出所询问,想获得更多的线索。范某告诉民警,他租下了孙家沟岔村的一间民房经营饰品加工,洋洋是他招来的临时工。据回忆,12月11日,他通过QQ群发布了招聘信息,12月12日,洋洋上门应聘并开始干活。由于没有招到别人,当天小作坊里只有他和洋洋两个人。范某称,当天下午,他的手机突然没电了,借用了洋洋的手机登录QQ发了几条信息。下午3时许,他给洋洋结清了100多元的日结工资,洋洋干完活离开了加工点后,他也不知洋洋去向。

审讯  民警发现男子手上抓痕审讯
  民警发现男子手上抓痕

  一路民警询问范某时,另一路民警来到范某的饰品加工点进行调查,尽管没有找到打斗痕迹,但这一路民警从孙家沟岔村的视频监控里得到重要线索:洋洋进了村,但她没有出村。12月16日晚11时许,民警已经询问了范某4个多小时,范某对答如流。但马山派出所指导员于化健和同事重新梳理案件后发现,范某的嫌疑上升了:首先,范某是最后一个见过洋洋的人,其次,如果是侵害,范某有相对密闭的空间作案;第三,范某所说的没有其他人证实。为了寻找范某的破绽,于化健强忍困意继续观察,当晚11时30分许,于化健发现了范某的反常动作:他的右手掌自始至终捂在左手上。于化健喝令范某将右手拿开,很快发现他的左手手背上有几道抓痕;经过进一步观察,范某的脸上也有一道并不明显的伤痕。民警询问伤痕的来历时,范某开始支支吾吾,一开始说自己有皮肤病,后来又辩称自己忘了怎么受的伤,还开始不断挠手背,再也不像之前那么对答如流。

  民警趁热打铁,在询问时对范某加强了政策攻心力度。 12月17日,经过六个小时的审讯,范某最终供述了杀害洋洋的犯罪事实:12月12日下午,洋洋离开时,范某用轻浮的语言挑逗洋洋。生气的洋洋反手给了他一耳光,范某用手紧紧掐住了洋洋的脖子,在挣扎过程中,范某被抓伤,但瘦弱的洋洋很快不再挣扎了。 12月13日凌晨3时许,范某将洋洋的尸体运到村边的墨水河排水口附近,浇上汽油后点了火……

  范某交代抛尸地点后,民警连夜赶到排水口,很快发现了周围有焚烧痕迹,循着踪迹找到了尸体。洋洋失联一案,最终真相大白。目前,范某已经被法院判处死刑。

  提醒
  女孩要学会“言语格挡术”

  “这种极端残忍的案例只是个案,但我们希望大家能加强防范意识,不要给那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范某正是利用了洋洋的单纯,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加以侵害。毕业季和暑假到来,民警提醒那些远离家乡的年轻女孩,外出打工时最好和朋友结伴而行;找工作时要选择正规的劳务中介,不要通过网上的不明渠道寻找打工地点;打工前最好要确认一下工作环境,如果偏远或者只有老板一人,一定要给家人或者朋友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说一声。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发送一下位置,“如果觉得谁可疑,可以当着他的面给亲友打电话,说一说单位的情况和位置,这样可以让对方有所忌惮。 ”民警称,如果要在城乡结合部打工,更要注意安全。年轻女性不要单独租房,也不要和陌生人拼房,最好选择规范的小区和朋友同住。除此之外,打工的地点不要离住所太远,要选择在人员较多的地方打工,尽量在白天正常的工作时间工作,避免晚上非正常的工作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要选择黑车、黑摩的,如果晚上下班,一定要选择有灯光、有监控的大路。

  “女孩要学会‘言语格挡术’。 ”于化健告诉记者,和擒拿格斗的肢体格挡一样,女孩学会“语言格挡”,可以有效保护自己。现实生活中,像范某那样先用轻浮的语言挑逗,再图谋不轨的不法分子有很多,“言语格挡”可以有效应对。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如果是独处不要贸然反驳,避免激怒对方导致加害;其次,可以假装没听见,不要接话茬;第三,可以“佯攻”,暗示对方,男朋友、家人离自己不远,马上就会来接自己;最后,可以“金蝉脱壳”,假装接打电话,说有急事要离开现场。一旦脱身应该马上远离,并致电亲友说明情况,商量如何应对。一旦遭受侵害,女性应评估周围环境,抓住机会求救。若是在密闭、荒凉的环境里遭受侵害,要与犯罪分子周旋,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保留证据,千万不要说 “我记住你了”“你死定了”之类的话,避免激怒犯罪嫌疑人,甚至让对方产生灭口的恶念。

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