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至16日,临沂降下暴雨,不少车辆在积水中抛锚。其间,一辆农用拖拉机在临沂市拖出了100多辆各类熄火车辆。拖拉机的主人是临沂南北道救援队成员,救援队是国内首支以公益道路救援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三年,有效救助7.7万多次。

  一辆拖拉机拖出百辆熄火车

  车行路上,本来是车载人,可车要是抛锚了呢?

  7月14日临沂遭遇一场大范围强降雨,到16日早晨6点,全市平均降水达118.4毫米。部分城区路段出现积水,陆续有车辆在涉水时熄火。

  在河东区皇山路一处500多米长的低洼路段,14日晚8点积水达到了50多厘米深。该处路段地处城郊,道路两侧每隔50米就有出入口,分布着数百家商铺、物流园,不断有过往车辆和原地停放的机动车被水淹熄火。

  临沂公益道路救援组织——南北道救援队忙活了起来,河东区大队副大队长许耀颂开来自家的大马力拖拉机施救。20多名队员接力作业,有人负责劝导小型机动车绕行,有人负责拖车,从14日晚至16日上午积水退去,他们驾驶这辆底盘高、马力大的拖拉机先后从水中拖出100多辆熄火机动车。

  “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他人,我们感到很快乐。”许耀颂在当地一家医院上班,在加入救援队之前他受到过对方的救助。

  2015年8月份的一天,他下夜班回家路过一处铁路桥底,没看清桥下有雨后积水,开着他的奥拓车一下子冲进了水里。正在此时,对面驶来一辆大型货车,激起的水流把车身低矮的奥拓冲走。“车一下熄了火,车门四处进水。”眼看自行脱困无望,许耀颂给家里人打电话求助。

  在等待家人赶来期间,一辆过路车上下来两个年轻男子表示要帮助拖车。当时已近凌晨1点,对向大车自顾驶离后周围没有其他车辆,许耀颂担心被对方敲诈,没敢答应。对方向他展示了车身上的南北道救援队标志,并一再承诺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获救后许耀颂问清救援队的情况,当即要求加入救援队。

  从无线电台友转换为志愿者队友

  南北道救援队前身是一个无线电爱好者俱乐部,由无线电爱好者张虎发起组建,先后有60多名同样爱好的年轻人加入。他们考取了电台执照并申请了专用无线电频率,经常通过车载电台、手持对讲机等设备联络。

  “有时自己的车在路上抛锚,就喊台友帮忙,大家都能体会到半路抛锚的焦急,看到其他车辆有问题也停车帮一下。”张虎说,当时虽然台友不多,但各个行业都有,有台友懂修车或者是遇到过同样的毛病知道如何处理。多名受助的故障车主看到他们手持对讲机,询问解决故障的办法,以为是遇到了专业的救援机构,就打听机构情况。一来二去,台友们商议说不如干脆成立一个组织,专门做公益道路救援。组织取名为“南北道救援”,寓意南北大道条条通畅。

  从2014年8月份成立至今,南北道救援队的注册队员已近3万人,设立了16个分队、169个中队,基本覆盖了临沂各个区县和乡镇,并建立无线电中继台13部,开通两部400免费求助电话,累计实施包括道路救援、寻物寻人等公益服务在内的有效救助7.7万多次。

  “前三个月陆续有1000多名队员加入,后来就暴发式增长。”刘钱之是首批队员之一,他没有预料到救援队的发展会如此之快。他分析,救援队提供的主要是爆胎、缺油、匮电等车辆故障救援,类似故障汽修厂不愿去、驾驶员一个人又解决不了,抛锚在半路上,突然有人能过来帮忙,车主肯定很感激,有的现场就申请加入救援队,有的回去后向亲戚朋友宣传,因此才会有这么多人志愿加入救援队。

  请人研发了APP可一键发布求助信息

  南北道救援队作为公益组织没有经费来源,两部400热线电话每接听1分钟就需要支付0.3元,再加上十几部中继电台的维护以及电台频率使用等费用,已累计支出十多万元。

  “每年都感觉效益不错,一算账就差钱。”张虎的妻子彭慧说,她帮助丈夫打理着手机销售、维修和配件批发等生意。她打印了资金流水,发现隔三岔五就有支出,问了丈夫才知道是用来给救援队添了设备。

  今年3月份,为了救助信息的发布和接收更顺畅,救援队请人研发了一款类似于打车软件的APP。这款手机程序上线后,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爆胎、匮电、缺油等故障,可以免费使用该程序一键发布包括故障类型、联系方式、车型和地点等资料在内的求助信息。目前,这款手机程序正在进行试用测试。

  “前期已经树立了好口碑,社会大众对我们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们不想止步不前,只有自己造血才能发展壮大。”张虎说,南北道救援队要想发展就需要资金支持,他和其他管理人员商议开展创业项目。

  他们决定涉足联网安防业务,在夜间为闭店又无人值守的沿街商店、企业、仓库等场所提供技防和人防、报警等安全服务。“这项业务的要求与救援队的性质有重合之处,又有现成的指挥平台、值班人员和信息通报渠道,开展业务比较容易。”目前,南北道救援队的安防业务已经完成工商登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祥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