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出租屋里,新新帮爸爸洗菜。17:30,出租屋里,新新帮爸爸洗菜。

  11日《没比山药高多少,9岁娃摆摊救弟弟》一稿,报道了来自菏泽曹县的王长路6岁的小儿子患白血病住院,9岁的患病大儿子新新摆摊卖山药为弟弟筹钱。12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近新新,这个面对家中困境时懂事得超出年纪的孩子说,自己想上学,闲暇时也想玩游戏、看动画片……

  11天未见的小哥俩,争手机玩游戏

  记者12日见到新新时,他没在摆摊,而是趁着爸爸有时间,来到医院看望弟弟,“我都十多天没见到弟弟了。”新新嘟囔着。

  妈妈说,由于新新自身患病未确诊,弟弟住院后11天了,一直没让小哥俩相见,“弟弟现在抵抗力太弱,万一有什么病菌传染到弟弟身上就麻烦了。”

  病床上,哥俩一人戴一个口罩,挤在一起,弟弟看着新新用手机玩游戏。手机屏幕已破碎,丝毫不影响俩孩子玩游戏的兴致。“现在他一个人在外头,联系不方便,也没钱买新的了,就找个之前的手机给他用。”妈妈说。过了一会,也许是看得无聊,弟弟喊道,“给我玩一会。”新新没撒手,两眼紧盯着屏幕,弟弟眼看说话没用,动手打算“抢”,哥俩又闹了起来。

  “看着点弟弟的输液管,别碰着。”妈妈在一旁不放心地说。新新这才松手,恋恋不舍地把手机给了弟弟,“我就是怕他把我玩的给弄坏了。”然后,他凑过头去,教给弟弟如何继续玩那个游戏。

  特意给爸爸留薯条,被妈妈误会“剩的”

  11日中午新新在外摆摊时,有好心路人给新新买了一份麦当劳,当时初次见面,新新还有所防备,被问到吃没吃饭,“吃了”,新新面带犹豫地说,隔了几秒,又说“刚吃了点早饭”。孩子的小心思大人怎能听不出,路人问他,“想吃麦当劳吗?”“嗯”新新犹豫地点点头。

  12日中午,记者问新新,“今天中午想吃什么呀?”新新害羞地笑了,“还想吃麦当劳。”妈妈不好意思拒绝孩子的请求,塞给新新20元钱,提醒道,“别买那么多,昨天的薯条都没吃,剩给他爸爸了。”

  记者带着新新出门后,他才说,薯条是特意留给爸爸的,“我想着爸爸好久没吃到这些了,就给他留了些,其实当时我还差一点点才饱呢。”他说,自从弟弟得病以来,“平时中午会吃小米粥、馒头,还有炒黄瓜。”

  他清楚地记得,上次吃汉堡恰好是一周前,同样是一位好心叔叔买给他的。从新新妈妈手机中可以看到他半年前还是个“小胖子”的照片,相比那时,新新已瘦了不少,懂事的他知道家中情况,明白自己不能再向父母要求什么。

  盼着弟弟赶快好,自己想回老家上学

  也许因为家中遭遇变故,这个9岁孩子脸上大多时候都是一种不太符合年纪的谨慎和犹豫,少了同龄人天真的笑容。想看见他笑或许只有两种时刻:吃美食和玩游戏。

  “想不想上学?”记者问新新。“想,”思考了一会他又补充说,“可是得等弟弟的病好了呀。”

  新新妈妈说,只给新新办了一年的休学,“他自己现在身体也不好,平时也会咳嗽,等到12月份如果俩孩子的病还是没有进展,那上学的问题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

  “现在除了在这卖山药,没事的时候就看看书、看看动画片。”新新说,自己手里的书都是住院时哥哥姐姐给的,手机里存的动画片也早已看完。

  吃完饭回到摊前,爸爸说起现状仍是满面愁容,“医生说现在做骨髓移植是最好的时机,错过了就要继续化疗下去,孩子什么状况就不好说了。现在真是没办法,有办法的话拿我的命换孩子的病我也愿意啊。”

  记者转头问新新,“能听懂爸爸说什么吗?”新新摇摇头,又点了点头。

  热心市民帮卖山药,仨小时收了2000多元

  王长路一家的经历经本报刊登后,不少热心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询问王长路父亲的联系方式。王长路说,12日的山药卖得明显比前些日子好,“大家来了之后都会多给一点凑个整。”就这样,三五块、十多块的,三十块、五十块的,累积起来的善意让王长路感动不已,“好心人确实多,没有其他的话,真的只是真心谢谢大家。”

  除了买山药的人变多,还有一群热心市民组团专程来看望新新,市民齐女士说,“我知道我自己的力量对于新新一家来说可能是杯水车薪,但我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他们。”12日下午,齐女士等十余名市民帮助他一起卖山药,“有捐10块的、也有捐30元、50元的,大家一起帮忙凑凑就多了。”3个小时的时间,卖山药和捐款加起来有2000余元。现场有热心市民感叹,“这么多人的善意相比6岁弟弟骨髓移植需要的手术钱来说还是不足够的,但相信会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这一家。”“一点一点来吧,我相信这个社会的好心人,谢谢大家,等孩子的病好了,我会一点一点回报给这个社会的。”说这话时,王长路再次眼眶泛红……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