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山东省党代会报告,山东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挖掘好传统文化的价值,要看两个示范区的建设,一个是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另外一个是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很激动。”省党代表、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副馆长唐丽一直从事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看到报告中提到文物保护和“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时,很振奋。

  唐丽说,山东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经过千百年沉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深厚文化软实力。山东提出要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起到助力作用。“它们不仅要被发挥好,还要传承好、发展好。”

  同时,作为山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齐文化”也在打造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

  在这次的报告中,还提到了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杜庆生说,大运河历史文化的核心就是“沟通、包容、创新”,历史上,大运河沟通南北,对中华民族政治的统一、经济的发展、民族的融合和南北文化的交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要注重地方特色的发掘。”杜庆生说,对于济宁来说,是运河之都,要打好江北苏州这张城市名片。济宁段运河的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仅留存至今的各类古建筑和桥梁、闸坝等水工设施,就达8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3处。这些历史遗存散布在长达230公里的济宁段运河两岸,形成一条绚丽多姿的文化长廊和生态景观廊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廖雯颖 马云云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