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南部山区拆违拆临“满月记”

  野别墅和违建农家乐,是山东省城南部山区最有代表性的两种“疤痕”。

  一个月前,山东省城南山启动“除疤”手术。作为一个开始,5月11日,青龙峪违建别墅群的拆除行动引起了巨大轰动。到今天,正好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南山拆违也已成常态。记者通过两位在现场指挥拆除行动的负责人的所见所闻所感,来回望南山大规模拆违行动的前前后后。

隐藏在山谷丛林中的豪华违建别墅,对山体造成了严重破坏隐藏在山谷丛林中的豪华违建别墅,对山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两个凌晨4点

  5月19日凌晨4点,天还没亮,已经醒了一个多小时的柳埠街道办党工委委员王道玉从床上爬起来。他开上车,从柳埠街道办驶上103省道,沿着锦阳川河道一路西行,不一会,车停在了柳埠突泉村村头。

  此时,天上已经泛起了亮光,清晨灰蓝的天空上飘着几缕薄云,这预示着今天是个好天气。王道玉往锦阳川方向看了看,他看到了他想看的情景:那家农家乐里透着亮光,几个人把一些家具和锅碗瓢盆搬到屋外。“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一些!”王道玉感叹。“18日晚上的时候,我独自来到这片农家乐观察情况,看到有一家亮着灯光,还在经营,并且放出话来说‘坚决不拆’。”第二天一早拆除行动就要进行了,这家还在抵制,这件事让王道玉感到非常棘手。“回到家,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让业主们冷静下来,通过多个途径继续‘吹风’。”

  时间回到5月11日的凌晨4点,原本异常清静的西营大南营村变得热闹起来,挖掘机链条碾压地面的声音从树木茂密而苍翠的青龙峪山谷中传来。青龙峪在被开发之前,它的名字还叫做瑶峪。

  根据西营镇镇政府提供的材料,在2003年8月份,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以及开发商张某分别与历城区西营镇大南营村委会签订了《开发建设青龙峪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合同书》,将这片地域承租下来。而后开发商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在青龙峪山谷中建造了70余栋别墅。“三个开发商,青龙峪里的别墅也分为三片。”这天凌晨4点,700多人的拆违队伍将青龙峪进进出出的路径围了个水泄不通。而西营镇副镇长龚志国不到三点就起床了,他这天睡在了镇政府宿舍,“这么大的行动,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也有担心,这次行动可以是说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拆违,管委会的领导们也非常重视,多次到现场督导。”

  起床后,龚志国从食堂拿了两个馒头,就着咸菜,草草吃了早饭。而后驱车来到青龙峪,“3点23分,车上的计时器显示的时间。所以我记得很清楚。”龚志国那天到现场的时候,执法队长也已经到了。“转一圈,看看情况,再跟上面的领导汇报。”“4点05分,天擦亮了,我跟周边的人打趣说我知道现在几点就能明天了。”龚志国说,队伍都到齐后,并没有人闹事,他稍微松了口气。

龚志国手绘的“违建别墅说明图”龚志国手绘的“违建别墅说明图”
5月19日,南山柳埠锦阳川河道旁违建农家乐拆除现场5月19日,南山柳埠锦阳川河道旁违建农家乐拆除现场

  一张手绘图和“三不”

  5月11日的拆违现场,龚志国手里拿了一张他自己手工绘制的“违建别墅说明图”。这是他花了十多天的时间挨家挨户排查得来的结果。

  在这张手绘的说明图中,标注了当天要拆除的该片区42栋违建别墅的具体位置,“挨家挨户的走访询问,下通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龚志国说,比起现场的拆除工作,前期的工作更难做,“可想而知,多数人都不愿意。”

  别墅的户型、面积,以及哪几户别墅里住了人,哪几户别墅装修过了,哪几户别墅没装修等一系列问题在龚志国手绘的这张说明图上都一目了然。说明图做好后,龚志国就随身携带,以便随时查看。

  11日上午,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栋栋别墅陆陆续续坍塌了下来。九时许,南山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来到了拆违现场,和他一起来的,还有管委会和南山各镇办的相关负责人,柳埠街道办的党工委委员王道玉也在其中。南山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曹永军表示:这次拆违,为拆除违建别墅撕开了一个口子。

  王道忠则提出,南部山区拆违拆临工作刚起步,像这样的违建别墅在南山还有很多,南山拆违拆临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之前是不分管拆违拆临工作的,5月8日我开始接管这方面的工作,11日西营拆了别墅,这对柳埠的拆违工作无形中是一种催促。”王道玉在现场跟柳埠街道办书记和主任以及街道办下属的各个村的村支书做了表态:“在拆违拆临面前,我将坚决做到‘三不’:不吃请、不收礼、不退缩。”“要不是这样,请你吃饭送礼的得把你家门口给堵了。”私下里,柳埠街道宣传文化办公室主任周光文开玩笑说。

  上访和讲解

  凌晨4点没有白起,王道玉和龚志国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5月11日拆青龙峪别墅行动和5月19日拆锦阳川农家乐的行动都进行得很顺利,巧合的是,拆掉的别墅和农家乐数量一样,都是17家。“原本计划的是用白天一天的时间拆完,但是不到中午,就拆完了。”龚志国说,当天的拆除速度超出了他们原本的预期。当然,这样的顺利很大一部分需要归结到前期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

  大约是四月中旬,具体准确的日期,龚志国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开始往青龙峪别墅群张贴诸如《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 此类的文件,这类文件龚志国都留有备份,他办公室的柜子里少说有十几种。在张贴通知后,管委会和柳埠街道办又开始联系相关的开发商,“先和他们讲解清楚,让他们确认这些建筑确实是违建,这方面确定后,我们再入户讲解。”5月5日,在对青龙峪违建别墅实施拆除行动的前一周,这天早上7点40分,龚志国像往常一样来到镇政府上班,不同以往的是,镇政府门前聚集了不少人。“大都拿着板凳,聚集在一起,我一看就明白了,这是青龙峪别墅的业主们来上访了。”没过多久,镇政府门前还开来了一个大巴车,下来一车人,最终,西营镇政府的大院里聚集了100多号人。“他们觉得他们手里有一堆文件和手续能证明他们的别墅不是违建,一分钱不给就拆了,是不应该的。”当天上午10点左右,这100多人里出了8个人作为代表来到镇政府办公室与西营的拆违拆临小组进行了谈判,谈判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多。“一开始业主们很激动,说一些过激的话,但是我们就是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把有的材料全部提供出来,我们再请相关的律师来鉴定这些材料是否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再者,我们也跟他们说明,违不违规,开发商很清楚,他们应该去找开发商谈。”

  除了大规模的集体上访,更多的是零零散散的上访。“不能赶人家走,来了就接待,讲政策,讲法律。”

  与西营镇拆违建别墅一样,柳埠拆违建农家乐同样面临上访的问题。“有些农家乐业主是想着要补偿,但是对于违建来说,政策上是零补偿的。所以说想要补偿是不可能的。”王道玉说,农家乐业主们来了,只能一遍遍地讲政策,“除此之外,也要拉感情、拉意义、拉发展,很多时候都是一拉就半个多小时。”

  继西营拆青龙峪别墅和柳埠拆锦阳川农家乐之后,在5月25日,仲宫锦绣川办事处组织拆除了位于锦绣川水库附近的“微山湖”别墅群。因为有了前两次大行动的铺垫,这次行动显得很顺利,在端午节之前,该别墅群的共46栋别墅就全部拆完了。

  违建的三种类型

  “最怕的就是矛盾冲突和安全问题。”当询问在拆违过程中,最担心什么问题时,王道玉和龚志国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拆别墅难还是拆农家乐难?”

  龚志国说:“都不轻快!”

  王道玉说:“拆农家乐更难一些。”

  王道玉还总结了南山违建的三种类型,一种是脱贫增收型,这种主要是以农家乐为主,农家乐的经营者都是当地村里人,他们花钱盖起农家乐,然后获得收益;一种是富贵享受型,这种主要是指的别墅,买别墅的都是城里人,“就是夏天假期的时候来住,享受生活。”;另外一种是圈地盈利型,就是说有一些既得利益者,以各种名义在村里买了地,而且是以很便宜的价格就买了,然后建了房子再转手卖出去,就不管了。

  农家乐之所以难拆,就是因为农家乐是很多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靠经营农家乐,一部分村民确实挣到了钱,经营状况好的农家乐,一年下来,挣个二三十万是正常的。“因为有了一定的积累,面对拆违拆临的大形势,这些挣到钱的抵触情绪倒不算大,最抵触的是有一些花了不少钱刚倒手买过来的,就得被拆的那种。”王道玉说。

  正是因为如此,在拆农家乐的时候,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都是鼓励业主们自拆。“有个腿脚不大好的,我们就出人给他搬。”王道玉说,在后期对废墟的处理中,也尽量把拆下来的木料和铁皮留给业主们自己处理。此外,为了照顾各家的利益,南山多次将拆农家乐的行动都延迟到了五一假期以后。

  南山违建有三个主要的特点,一是横向上来说数量巨大,二是纵向上来说由来已久,三是从违建原因上来说错综复杂。“南山拆违面临的各方压力要比市区大,诸如别墅这种大体量的违建,牵扯的各方太多,有社会名人、企业家、艺术家,此外,南山拆违面临亲情的压力,像是农家乐的业主们都是自己村的村民甚至是亲戚朋友,真正拆起来是非常困难的。”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总结说。

  一个电话和两句话

  5月11日,西营青龙峪违建别墅的拆除行动经过媒体报道在当天迅速传播开来,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下午四点,南山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对面的人就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对南山本次拆违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一句是大家非常辛苦,注意安全。”打电话的人就是济南市市长王忠林。

  王道忠直言:“取得了没想到的效果。”除了市长的电话,直到晚饭的时候,还有上海的媒体打电话过来询问相关信息。

  而在此之前的三月底,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南部山区调研时强调:“水源地周边的建设,违法违章的只有死路一条,合法的要给新出路,实现转型。”

  正是从那时候开始,龚志国便更加忙碌了。去年十二月从柳埠调任西营的龚志国在新岗位上只待了一个星期,接踵而至的拆违拆临行动就开始了。

  去年年底南山对省道327线的环境整治是龚志国调任西营镇副镇长之后参加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活动,“光是对327线的西营段两旁的拆违拆临就进行了三四天,那时候很冷,还下着雪。”

  转过年来,龚志国又陆续参加了拆除西营3家混凝土搅拌站、拆除葫芦峪水库边22家违建农家乐、拆除青龙峪首批17栋违建别墅、拆除藕池水库周边13家违建农家乐、拆除青龙峪第二批18栋违建别墅等5次大规模的拆违拆临行动。

  在南山的拆违拆临行动中,西营占了两个“第一次”。4月11日对葫芦峪水库边违建的拆除,是南山首次对水库边的农家乐动刀。而到了5月11日对青龙峪别墅的拆除行动,西营镇宣传科科长王斐在汇报材料里则直接写道:这次行动打响了济南南山拆除违建别墅“第一枪”。“南山管委会一成立,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始进行治理‘六乱’,而后来以及现在的拆违拆临就是治理‘六乱’的一部分。”王道忠说,“拆违拆临工作,我们会一竿子插到底,我们不会手软,不会有松动和变更。”

  加法和出路

  “先做减法,再做加法。”违建别墅拆除现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说,从去年8月,南山管委会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做减法,而到了现在,“我们不仅要做减法,而且要在一边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加法。”

  违建别墅拆了,垃圾清运掉,将遭受破坏的山体进行修复。

  水源地周边的农家乐拆了,山水变得更加清澈。“当然,不能一拆了之,市民到南山旅游得有吃饭的地,水库和河道周边的农家乐虽然拆了,但是村子里又兴建了新的农家乐。”

  6月7日,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会议召开,整体规划编制交由荷兰KCAP(开浦)设计团队担纲,这个团队参与过北京CBD核心商务区的城市设计。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多规合一”规划,也已被列入全省试点项目。“打造中国北方青山绿水的精品典范”,一张蓝图正在描绘。

  山东商报记者 王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