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部委破除限迁令发出百天 山东取消二手车限迁

  今年3月16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发布一年后,二手车从业者盼来了由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情况”的函。该函下发近百天后,作为我国最大的二手车集散地之一的山东也下发通知落实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商办建函(2017)115号文件的通知》。通知要求,尽快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符合国家和省级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黄标车除外)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全国领先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限迁的大范围解禁,可提升二手车的车辆价值,增加百姓财富,激化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增大市场供需。

  解除限迁爆发期或将来临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5月中旬,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资料,截至目前,有11个省已上报落实情况,接近取消二手车限迁地区数量的一半。

  而此次二手车大省山东发文解除限迁,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车大省开始解除二手车限迁后,将会带动其他省份执行解除限迁政策。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媒体表示,虽然,目前只有少数地区取消了限迁,但二手车市场回暖趋势已显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279.12万辆,同比增长22.17%;交易额为1824.95亿元,同比增长39.79%。二手车整体价格也明显回升,就3月而言,北京市二手乘用车交易均价为12.8万元,比2月增加近1.5万元;全国二手乘用车均价9.33万元,较上月增加0.2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红利下,二手车全国迁入的大门将完全打开,这样二手车才能在全国范围内自由大流通,而这不仅能提高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刺激新车的消费。

  推动解除二手车限迁的另一大助力来自于二手车电商。早在2015年11月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优信集团作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就与其他相关企业一起宣读了《关于调整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呼吁书》。目的是为了解决二手车流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创造更加利于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时隔一年后,在重庆召开的中国二手车大会上,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态,建议中国汽车流动协会建立基金会,团结整个中国二手车行业力量,一起推动二手车解除限迁的脚步。

  此外,优信集团通过行业观察和大量调研,形成了《限迁的研究报告》,并提交给相关部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重视。

  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取消二手车限迁正在成为共识,会有更多的省份将解除二手车限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优信展现全国性布局优势

  从更为宏观的视野来看,限迁政策松动或许只是二手车发展的外因,而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信息聚合和服务能力才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之所在。尤其是二手车电商的兴起,让过去二手车信息流通不畅的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其中,优信已经通过全国性布局,一方面结合国内外交易模式的优势,推出创新的交易模式,积累并巩固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对售后服务的完善,用一条龙式的标准化服务有效维护消费者的购车权益。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优信集团已经实现全国性布局,并实现规模化盈利。实际上,优信的行业优势不止体现在其在二手车生态的深度布局上,还呈现在其交易数据上。

  日前,艾瑞发布《2016年H2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用交易数据为行业第一的争夺划上了句号。艾瑞数据显示在2C端二手车市场,优信二手车以超过60%的交易量占比拔得头筹,领跑2C二手车平台。

  优信集团CMO王鑫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限迁政策不仅对车商的生意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对消费者异地购车也造成了极大阻碍。

  为此,优信下一个阶段的服务要集中于如何能够把车辆的流动效率和跨地域的交易效率进一步提高,这个提高过程之中,一方面是通过优信服务网络的纵深以及自身物流体系的建立,另外一个方向是建立优信的品牌知名度,将优信对于行业的认知价值传递给消费者,让更多消费者通过优信购买的过程中受益,能够得到保障。

  来源:中国网